No.5《中国经济 警惕黑天鹅》汤敏著

吴源 原创 | 2012-12-19 17:56 | 收藏 | 投票

看了莫言关于教育的一篇日志,发汤敏先生的一段书摘于此。

这场新教育革命的出现,对中国教育来说,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大挑战。想想看,如果未来世界名校的课程通过质高价廉的新型网络教育的方式都被印度年轻人学习了。10年后就有几千万到上1亿的印度年轻人是这些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的毕业生。而我国的教育还是用传统的方式,大部分的学生还在二本、三本学校学习,10年到20年后我们的年青人如何跟别的国家竞争?
事实上,从2011年起,笔者所在的成基金会就在全国11个大学中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开了一门大学生创业启蒙课,徐小平、袁岳等都是老师,很受学生的欢迎。从2012年9月份起,我们又把这个课推广到全国50个大学里。这是一门公益课程,不收学费。主课堂设在北京大学,其余合作大学的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时听课。他们和北大学生一样,获取自己学校的学分。我们请到了一大批企业家给学生上课,其中也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这门课成了当今中国,也可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门创业课程。
如果我们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率先把经过严格挑选的几千门世界上最新、最好、最热的课程源源不断引入中国,把全国最好学校中最好的课程通过网络教育方式与全国大学生以及全社会分享,就能大大缓解我们高校扩招后师资不足等诸多问题,也可以减缓我国优质学生大量外流的趋势。
强国必先强教。网络教育2.0掀起的革命刚刚开始,即使在美国也是近年的事。我们应抓住这个新机遇,抢入这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领域。希望有关部门对网络教育2.0的发展高度关注,及时应对。
个人简介
愿结交高人:院士 学者 专家 大师 军人 不出版题材:基督教 小说 诗歌 少儿
每日关注 更多
吴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