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漫步在北海银滩上

喻建国 原创 | 2012-12-20 11:54 | 收藏 | 投票

导游驾驶着轿车把我和妻送到了北海银滩,我和妻一进银滩就被它的一望无边、它的晶莹洁白、它的婀娜多姿所折服。我当即发出这样的赞叹:“截至目前为止,比我所看到的世界任一海滩都大,它的沙粒比我所看到过的世界任一海滩的沙粒都白。太美了,太硕了!!”

北海银滩西起桥头镇渔港,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且平均坡度仅为0.05。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泛出一片洁净的银光,银滩之名也因此传颂于世,北海银滩还有这样的特点:“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不愧于“天下第一滩”的美誉。银滩当然是北海市的主要旅游点,它的地形宛如一个张大嘴的大白虎。广西常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确实是当之无愧。

我随手捞了一把银滩沙粒,细腻得就像是为姑娘们敷脸的装饰粉,不过这可是高品位的石英砂哦,据说石英含量高达98%,为国内外所罕见,看上去真像超市买回来的精盐,沙粒细腻致密,怪不得沙滩上几乎不见什么人的脚印。就凭这些沙,就是一个富矿,因为石英砂是制造玻璃、搪瓷和光学仪器的上好材料,这些沙就是个金碗。在这个沙滩上还有一个对游人十分安全的条件:海水退潮快,涨潮慢,沙滩自净能力强。此地海水透明度大于2米,超过我国沿海海水平均标准的一倍以上,年平均水温23.7℃,每年有9个多月可以让人们入水游泳。

我们在北海逗留的时候恰逢北海最冷的温度光临,在这一望无边的银滩上,仍有很多游人在沙滩上漫步,游人的衣服色彩斑斓,红黄黑兰紫,在海平面上恍恍惚惚,地下衬着洁白的基甸,凝望也能让人遐思不断。走得远的游客,就像花蝴蝶在远处铺满白花的丛中采蜜嬉戏,走得更远的游客,就像漂浮在白云中的彩星,眨巴眨巴地闪烁着光芒。我看到的是冬日的北海银滩,夏日的风采肯定更是胜此几筹。

有一辆沙滩卡宾车停在沙滩上,没人,车上还插有一面鲜艳的五星国旗正迎风招展,我坐上卡宾车,让妻为我拍下了一张照片。我们的车停在镌刻着1997年元月6日杨尚昆题字“天下第一滩”的大石旁,出来后也就在这块大石旁,导游为我和妻拍下了一张合影。

上得轿车,我对导游说:“这么好的海滩,我觉得它应该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什么夏威夷的海滩,澳大利亚的海滩,我觉得肯定不能和北海银滩比,可是它在世界上的名声还不够响,我们当为它摇旗招览,当然我们还要为它适度包装,让它被打扮得更漂亮,让它的服务更具有世界级的水平。”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