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速生鸡”事件的国际“推手”

王鲲 原创 | 2012-12-24 10:41 | 收藏 | 投票

   最近,央视曝光肯德基、麦当劳原料鸡是每天至少要吃18种抗生素药物的“速生鸡”,肯德基被曝光后立即发表声明,把责任全部推卸给供货商和中国肉鸡养殖行业,国内肉鸡市场惨遭寒冬。但是,在这场看似简单的利益刺激企业无良生产的背后,却有着更为复杂的国际利益关系。

中国肉鸡市场的利益链条

   美国和巴西是世界上养鸡成本最低的两个国家,一直以来,俄罗斯是美国鸡肉的最大进口国,而自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发布的《关于禽肉生产与流通的决议》正式生效,俄以“未达到俄食品安全标准”为由禁止了美国产鸡肉的进口。随后,一些美国企业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

   据统计,2008年中国白羽肉鸡产品总进口量近80万吨,其中58万吨来自于美国,占总进口量的73%,这个比例在2009年上半年更是达到89%,美国显然已经成为中国鸡肉的第一大供应国。从2006年到2008年,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出口中国的数量增长了47%!

   受美国鸡肉的冲击,从2006年以来,国内肉鸡企业产能不能充分发挥,企业大量裁员,库存增加,行业普遍性亏损。在价格上,美国肉鸡产品对华出口价格始终低于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打乱了中国特有的、业已形成多年的市场价格体系,使中国白羽肉鸡企业遭遇严重的危机,而此次“速生鸡”事件对中国肉鸡企业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曾经一度,国家质检总局的《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或多或少的帮助了中国肉鸡企业的发展,但国内进口商却通过将美国鸡产品转至巴西、墨西哥、越南等地中转完成重新入境。而最近质检总局发布最新公告““本次更新解除了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低致病性禽流感的禁令。”,禁令解除后,相信美国鸡的进口将会迅速提升。

中国肉鸡市场为何频生“乱象”

   除了各种“合法”进入中国肉鸡市场的美国鸡,还有来自全球的走私鸡。走私肉鸡的数量虽然没有评估数据,但已是触目惊心。据报道,2011年6月,南宁海关销毁了大约700吨涉嫌走私的冷冻肉类,同年12月,南京海关破获了4起类似走私案件,总案值超过3.3亿。昆明海关2011年前十个月查获同类案件78起,查获一千多吨冷冻肉类。而走私的主要原因是就是国内外价格悬殊。不知禁令的解除,是否会缓解目前的走私状况。

   做空中国肉鸡市场不止于此次“速生鸡”事件,在此之前,每每有人爆出商家销售病死鸡、企业生产注水鸡,甚至将肉鸡风干冒充柴鸡卖。我们要承认,的确有少数不法商贩见利忘义,铤而走险制假售假,但是,每次这样的零星的个案经媒体大肆渲染后,让消费者感觉所有肉鸡都有问题,仿佛肉鸡市场乱象丛生。如此次中国问题“速生鸡”在某些人的推动下从山西蔓延至山东,一下子覆盖了中国两大养殖业大省,此后是否会蔓延至全国?需知,届时受到最大伤害的就是中国的肉鸡行业,而得益的却是国际大卖家。

留给中国肉鸡市场一些空间

   在现代化养殖业的推进中,美国无疑是探索得最早、走得最快的国家。进入20世纪,美国的养殖业和畜牧业经历了农户家庭养殖、专业化养殖和产业化养殖等几个发展阶段。而我国的养殖业虽然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近30年来,肉鸡产业在养殖与产量规模上增长了10倍左右;从生产模式上看,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整合发展期,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正逐步取代旧有的散养模式。

   但与此同时,肉鸡产业相关的整个链条上,从养殖、加工、运输、销售及消费的过程中仍有许多不健全的地方,如农户鸡舍简陋、设备简易、鸡舍布局不合理、防疫体系不健全,造成鸡群不健康而过度用药,导致鸡肉中药物残留等问题。认识到这些问题后,我们应该给国内市场一些时间和空间,而非一棍子打死,被那些做空者重创。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