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公平正义作为未来改革的目标

孙立平 原创 | 2012-12-24 13:06 | 收藏 | 投票

  考虑到现在社会的弊端,考虑到人们对新的改革的期望,更重要的是,考虑到我们这个社会未来的走向和前景,在新的改革思路中,应当将公平正义作为未来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价值取向。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植入未来的改革之中,并且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取向。之所以如此,至少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将公平正义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符合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目标。改革只是一个手段,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原来说,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但生产力的发展不能作为改革的终极目标和价值取向。说到底,改革的目的是建设一个好的社会,是为了让人们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而公平正义是建设一个好的社会的最核心内容。

  第二,将公平正义作为下一轮改革的基本取向能够切中体制弊端。现在,许多社会弊端都是与公平正义得不到维护有直接关系的。经济增长乏力,与垄断性国企的不公平竞争有着密切关系;一些地方社会矛盾激化,与利益关系中的公平正义受到破坏,甚至在社会矛盾的处理上缺少能保障公平正义的程序有着密切关系;社会中的道德滑坡和社会溃败,更与社会生活缺少公平正义的支撑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解决社会中的种种弊端,必须将改革的目标定位在公平正义上。

  第三,将公平正义作为改革的基本目标,有利于凝聚民众的变革要求,并有利于超越左右分歧。毋庸讳言,近年来在有关改革的重大问题上,左派和右派之间存在着严重分歧。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其分歧主要表现在所要走的道路或政策选择上,而对现实包括社会弊端的判断,双方其实是相当接近的。对于公平正义受到的损害,是双方共同关注和谴责的。因此,以公正义为改革取向,可在左右派之间、精英和大众之间,形成最基本的共识。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社会现代化的研究工作,并成为社会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90年代初,逐步转向对中国的社会结构的研究。著有描述中国改革处在十字路口处境的《断裂》、《失衡》等。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