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人类的新生活

冯梦云 原创 | 2012-12-25 13:3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34岁的玛利亚·安东尼娅·桑托斯(Maria Antonia Santos)带着自己的六个孩子坐了16小时火车,从赛多坎来到亚马逊开发区帕劳阿佩巴斯。她一边拖着装有全家行李的塑料袋往前走,一边解释她来这里的动机:“人们告诉我说,这里是在巴西开始新生活最好的地方。”

  一些研究人员称,城市移民在热带国家,除了可以让移民们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准,还会让一些农村地区的人口减少,实际上可以减少森林损失,并允许森林修复再生。但其他人则认为,移民会加重森林退化,因为移民之后,牧场主可以获取曾经由小规模耕作者拥有的土地,而牧场已经造成了大片的森林消失。

  这实际上是市场经济与自然经济的冲突。当市场缺乏大豆和肉食供应时,移民会伐林种大豆和发展牧场,如果,市场缺乏木材纸浆时,移民又会种树造林。而亚马森热带雨林能提供的淡水和日照都会按市场经济的需求变化。

  这就是人类文明。至于未开发之前的自然原生态,将由主权国家宏观调控。更多地具有政治利益而非文明质量。

  环保概念是一个否定的概念,它如同自由概念一样,其内容纯然只是否定的,唯有自然法则才是肯定的。因为,自然力量的无限而使人定胜天变为狂妄可笑。所以,人类有权改造世界。即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不得伤害他人。

  白人在拉丁美洲殖民印地安人,造成了几乎灭种一样的残害,这是最大的环境污染。中国,在大跃进和改革开放运动中,伐木和排污大于人居标准,也是最大的环境污染。自食其果是中国人种自己。除了计划生育造成中国人心受损外,中青年病逝增加和幼儿畸形使中国人种质量受损。已经再次让中国付出昂贵的治污费用。

  说明亚马森的开发和中国的崛起是迥然不同的文明。正如葛洲坝工程改变了淡水利用和长城改变了政治局势一样,中国的崛起从本质上评估,大同于小异于大跃进的政治利益,2013年的纠偏应该是对中国人的赎罪。

  巴西十年开发的GDP不足5%。去年还一度跌至2.5%。但是,亚马森的人口增长了50%,鼓励生产的财政措施导致了马瑙斯和马那卡普鲁以及里奥普雷图巴伊亚这些卫星城镇的发展。亚马逊正在铺建的主要高速公路BR-163沿线,城镇不断扩张,在亚马逊快速增长的城市来说,最重要的是大型能源和工业项目。正在修建的几十个水电工程项目不断吸引着巴西各地的劳工迁到朗多尼亚州的波多韦柳,以及贝伦的阿尔塔米拉。亚马逊一些城市的人口激增正在加剧几十年来不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

  瓦萨尔学院(Vassar College)地理教授和《热带雨林城市》(Rainforest Cities)作者之一的布莱恩·J·戈德弗雷(Brian J. Godfrey)称亚马逊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边疆”。20多年来,巴西亚马逊地区的大部分人口都已生活在城市。这些天,每周有三列火车从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开来,每次都送来成百上千的人。最近一个潮湿的夜晚,34岁的玛利亚·安东尼娅·桑托斯(Maria Antonia Santos)带着自己的六个孩子坐了16小时火车,从赛多坎来到这里。

  她一边拖着装有全家行李的塑料袋往前走,一边解释她来这里的动机:“人们告诉我说,这里是在巴西开始新生活最好的地方。”他们不是中国式的农民工,赶潮式地打临工出卖廉价劳动力,把老人妻儿留在山乡僻野守家,而是迁居新城镇定居过上文明生活。

  然而,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却没有让中国人开始新的文明生活!2亿农民工为政治口号奔命,然后又回到穷壤僻壤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中国用政治代表了文明。

冯梦云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在南美《新阿根廷周刋》工作。从南美看世界,也向世界展现南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