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传统染色”荣获2012年度色彩中国文化大奖!

黄荣华 原创 | 2012-12-29 11:20 | 收藏 | 投票

2012年度中国色彩大奖在上月底揭晓。本人工作室“北京国染馆”凭借非遗项目“传统染色”一举夺得本届5项大奖之一的“文化大奖”。这也是非遗项目首次荣获本项大奖。

专家评语是:

北京国染馆深入挖掘传统草木染技术,同时结合现代染色技术对其更新,整理传承和实验,创建出一套符合我国当代服装面料新色彩设计理念、模式、方法和工作流程,让传统色彩演绎出时代风采,特予以表彰。
中国纺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孙副会长给本人颁奖:

中国是个有着5000年色彩传承的国度,色彩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长期以来,在色彩领域,重现实,轻传统的怪现象阻碍了传统染色的发展,传统色彩游离于现代色彩市场外,本次文化大奖颁给我,不是对我个人,而是颁给传统色彩。在当今时尚色彩市场中,传统色彩,传统文化当有很重的份量!

本届2011/2012年度中国色彩有应用奖、色彩教育奖、色彩文化奖、色彩科技奖和色彩贡献奖等五大类共计25个奖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等为获奖单位颁奖。
颁奖典礼对近一年以来在色彩应用、色彩教育、色彩文化、色彩科技等领域表现优秀的协会成员予以表彰,是一次跨行业色彩交流与共同进步的盛会。
北京国染馆凭借传统草木染恢复与应用项目荣获2011/2012年度色彩文化奖。这个奖项在前几次都有空缺,记得曾有著名导演张艺谋获得过此殊荣。本次获奖,是专家及领导对我此前工作的一种肯定,也表示中国传统文化色彩被进一步重视。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是我感到一种更多的责任,我必须进一步努力做的更好,以此为业,我感到自豪。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个人简介
中国植物染色、植物染料技术研发人和倡导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2年度中国色彩大奖得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