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

张云计 原创 | 2013-10-19 21:56 | 收藏 | 投票

毕业

今天下午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共同举办中欧EMBA2011毕业大典。

两年学习,同学、教师之间结下了深厚友谊,从朱晓明院长、梁能教授、龙丹妮同学的发言中都可以感受到一股真挚的感情流露,相互之间不断地感谢、对于再回学生时代的留恋、对于未来的热切向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素以严谨著称,对于我们这些中年人并没有放低一点点标准,无论是上课、作业还是讨论,都给了我们很大压力,但这些也都给了我们很多快乐:重回学生时代十分惬意。

同学中高手众多,各个行业的人士皆有,学习知识的同时,和高手过招、看其他同学们如何工作和思考,这使我们摆脱了坐井观天的感觉,见高手不交也是罪过,我们可不能犯错。

典礼的特点就是:真,都是真情实感,没有刻意煽情,否则会让大家泪眼连连。

套话

前天参加了一个活动,听了若干领导的讲话。不到十段讲话中,我就听到了至少五、六次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相信不少人都发现了这个“秘密”。

不难理解,稿子都是秘书们写的,大家分头“作业”又没有汇审稿子之下,传统、习惯的用法是省力的,肯定会用不少。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用于同一会议的几篇稿子禁止用太俗的“习惯用法”,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出现了。

这次活动上还有一件事让我吃惊:大领导的讲话稿就印在了秩序册上。我当时就想:可千万不能照着念,念对了大家不领情(谁还不会念呀),念错了大家又会笑话(念都念不对)。结果大领导表现优秀:同、异各半,效果很好。

发心

现在生活节奏非常之快,信息也非常透明,于是各种假话、套话和空话非常流行。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拜节短信就抄袭的多、原创的少,更狠的是有人连落款都能忘记改,就直接发出去了。

中央要求求真务实,少讲假话、大话、空话,特别是那些原则正确,但讲和不讲都一样的话更不要讲。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更是要少讲原则的、精神的、书面正确的话,多给办法,讲具体的、可实施的、定量的干货,减少了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浪费。

发心是讲真话、讲真情,是杜绝浪费,是一种环保措施。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