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

喻建国 原创 | 2013-10-20 07:21 | 收藏 | 投票

 总有一天

喻建国

你的笑容,

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一手抓去。

竟是空。

 

总有一天,

她会重现在我的眼前,

不需要抓,

又活灵活现地一展芳颜。

 

有一位男青年,和他共同生活了一年的女友突然不告而别,他非常痛苦,他隐约地感到是他不能满足她的要求,不能为她买她所渴望的钻戒,黯然而去。这位男青年写了这么一首短诗,心中平复了很多,舒坦了很多。我觉得这首短诗很好,连标点符号一共56个字档。前四行,呈现了一个失恋的现实,表述了一个失恋的景象;后四行,表现了一种对爱情的信心,这里的她可以是原来的她,也可以是未来的她,并且还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爱情场景,充满美好和希望。

失恋,对于任何男女来说都是一杯浓烈的苦酒,都会在他和她的灵魂深处烙下深深的伤痕,有时,这种心理隐痛会一直伴随着他和她整个生命的旅程。有一位少女,因为和她的男友对工作地点持不同看法,最后两人分别走上自己选定的工作城市,当然也就自然地分手了,她深陷于失恋的痛苦中,在她的一篇微信中写下了:“ ##,我可以抱你吗,爱人,让我在你肩膀哭泣!如果今天我们就要分离,让我痛快地哭出声音!我可以抱你吗,宝贝,容我最后一次叫你!你也不得已,我会悄悄地离去。##!!!挂了电话!我,,,,  呜呜,,,都是眼泪!!!”这其间的标点呼号,表达了多少感情,浸湿了多少衣襟。这样的失恋,她会记取一辈子,在她的心田中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记。

失恋,就其实质而言,是爱与被爱的心理平衡被打破,是恋爱双方情感共同体的解体。造成这种不平衡和解体的原因有来自社会的、家庭的、个人的。在失恋呈现之后,处于失恋的个体应该善自心理自我调适。切忌产生悲愤心理,终日沉浸在极度痛苦中,反复咀嚼失恋的痛苦;更忌产生绝望心理,失去对人生的信心,用自己的手将生命之火掐灭,掉进轻生的绝路;防止产生极端心理,从此对异性产生厌恶和憎恨,排斥异性,永远不爱,走进独身主义的行列;避免产生报复心理,采取卑劣手段,败坏对方的名声,甚至铤而走险,用暴力伤害对方,以发泄胸中的仇恨。

    对曾经的恋爱,让它留下美丽的印记,那是人生的一段美好,让它永远保持鲜亮明媚,把它珍藏在记忆中,作为鼓舞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源。你的笑容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多么美好,即使一手抓去竟是空,也让这种美好更显神奇,真作假是假亦真,无为有时有还无,让这样的玄观去看那笑容,去看那抓去。总有一天,对了,对于未来就是要充满信心,富含憧想,为什么不去想象美好,为什么不去冀望灿烂。“面包”会有的,爱情会来的,生活应该是美好的,让自己的心中满怀美好和冀望吧,活灵活现的芳颜就在前面恭候。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