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行里的创客

彭晓旭 原创 | 2013-10-24 10:41 | 收藏 | 投票

                                 服装行里的创客

    奶奶开始是乡村教师,后来嫁到爷爷的村庄,奶奶就没了教师的职业。奶奶开始务农,但奶奶是有文化的人,务农收入太低,加上也做不赢队里的男人,奶奶就选择了学做裁缝,这样,奶奶就成为了我们家的第一位创客。

      那个时候,国家还是计划经济,做生意是不允许的,但在农村,也总是会有人要做衣服。虽然奶奶的水平不怎样,但大家还是到奶奶家做,一是奶奶不怎么收钱,有就给点,没有也没有关系;二是那个时候,有衣服穿就行,谁还在乎款式?奶奶做了十几年裁缝,直到八十年代中期到了城里,奶奶才没有再在外面做裁缝,但爸爸、叔叔、姑姑的衣服还是奶奶做,这样过了几年,爸爸不需要奶奶做了、叔叔也不需要奶奶做了,他们嫌奶奶做的衣服土气,奶奶才停下了她的缝纫机。

     第二个创客是一个邻居阿姨,邻居阿姨也是没有工作的,没有办法,家里人就送她学裁缝。她开始在服装店学,学了几年,出师了,家里人以为她会开个裁缝店,但她没有,她直接跑到广东服装厂打工,后来也到上海打过工,直到九十年代中期,她才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租了一个门面,并挂上了XX手工时装店,没有想到,生意火暴,现在,她已买了房、买了车,据说,她还在市里的黄金地段买了门面。

      第三位创客应该是姐姐了,她是一个远方亲戚的女儿。她是学服装设计的,比我高好几届。她在她们市中心租了一个写字楼。她也是做手工服装,但她的卖点是设计。她针对的客户是高收入阶层的白领。她说:“白领收入较高,她们对价钱不太敏感,但对复杂的款式、质量很看重,还有些是追求独特性、唯一性。据我们估计,她一件卖价一千元的服装可获利六、七百元。

       下面就轮到我了,我也学服装设计,虽然我还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创客也是一种选择。到我们毕业那时,我估计,只要有独特的理念,服装设计不但可以成立工作室,还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把生意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每一个角落。

     彭雨溪

彭晓旭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68年出生,生活于株洲,工作于湖南株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自动化中心.爱好广泛,主要有写作、集邮和股票.已发表小小说、散文、新闻100多篇.现在崇向投资,希望寻找一种稳定的模式,可以轻松获利.
每日关注 更多
彭晓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