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海中徜徉

喻建国 原创 | 2013-10-26 07:27 | 收藏 | 投票

 在竹海中徜徉

喻建国

今天上午驱车往宜兴市区西南31公里处的湖父镇,宜兴竹海风景区就在那里,属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省级森林公园无锡旅游十八景及宜兴十佳景点之一。风景区横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方圆有几十万亩的竹子,景区总面积达1万亩,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竹资源风景区

进入景区后,有景区观光旅游车可载客游览景区,我们都乘上观光旅游车,在一览竹海一斑后,观光旅游车把我们送到了太湖第一源,这里是竹海风景区的湖父山区离太湖最近的地方,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汇聚于此。我们从海底走上登山的坡道,在竹的海洋中徜徉。

七年以前的夏天,我曾经从昆明独自一人乘火车到蜀南竹海游览,蜀南竹海,在四川南部的宜宾市境内,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共有八大主景区,两大序景区,134处景点。景区内共有竹子58种,7万余亩,是我国最大的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植被覆盖率达87%,为我国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

竹的海洋与树的海洋各有千秋,竹的倾斜性和弯折性大于树木,同样的风儿刮过,竹的海洋掀起的海浪超过树的海洋所掀起的波浪,从观波的角度来看,当然青睐竹的海洋。记得那年我还乘坐座椅式缆车在几座山峦间起起伏伏,看竹的波浪掀复逞威,真像是在海洋中驾驶着一叶扁舟,惊心动魄。

今天我们盘山而上,也遇到了一处胜景。半山上突见一座悬空栈道高高悬浮于竹海中,煞是风光。待来到跟前,看这悬空栈道也确实气派,用的木料极其考究,栈道的护栏很高,像我这种一米六的人,简直就难以舒畅地向外观景,安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就是难获美景。此时我突然想起在悉尼蓝山游览时,也有这种腾空栈道,只是它是用钢铁支架的。从旅游的角度看,木质的栈道更显古朴隆重,更添旅游情趣。

竹子的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我国人民对其倍加青睐,“梅兰竹菊”四君子,翠竹坦居其间;“梅松竹”岁寒三友,青竹也拥席一角。中国古今文人墨客,嗜竹咏竹者众多。“华夏竹文化,上下五千年。衣食住行用,处处竹相连。诗词书画卷,卷卷有竹篇。多少高雅士,情寄幽篁间。竹溪六君子,竹林七大贤。东坡有三绝,板桥更超前。刚直凌云志,虚怀不私偏。郁郁婆娑叶,经冬不凋残。迎风更潇洒,亮节益韧坚。”倒确实道出了竹的风节。康有为的五律:“生挺凌云节,飘摇仍自持。朔风常凛冽,秋气不离披。乱叶犹能劲,柔枝不受吹。只烦文与可,写照特淋漓。”淋漓地道出了竹的内涵。

在竹海中与竹为友,在竹海中偕竹切磋,竹纤维在现代世界中更显现其特异的英姿:竹纤维中含有一种名为“竹琨”的抗菌物质,具有天然抗菌、防螨、防臭的药物特性,竹沥还具有广泛的抗微生物功能,竹纤维中的叶绿素和叶绿素铜钠更有良好的除臭作用。经高科技工艺制做的竹纤维纺织品可有效地抑制细菌生长,清洁人体周围空气,预防传染病。其抑菌功能经反复洗涤后也不会衰减。在竹海中我会受到健康的不断抚摸。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