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比现代更重要

宋圭武 原创 | 2013-10-26 12:12 | 收藏 | 投票

传统比现代更重要

 

 

传统与现代,哪个更好?应当是传统更好。

现代是一个相对观念。在任何年代,都有现代的东西。古人有古人的现代,今人有今人的现代。

现代也是一个不稳定的观念。现代总是与创新相关。而创新的结果,总是需要时间检验的。但在检验的过程中,就充满风险,就充满不稳定。当创新的结果得到充分的检验时,或结果呈稳定状态时,现代也就成了传统。

在生产或生活中,我们希望现代,这也是好事。但最有价值的,实际是传统,而不是现代。

发展,需要现代,但传统是稳定的基础。现代是传统的先锋,传统是现代的主力。

国家发展,要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就需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稳定是基础,发展是方向。为此,尊重传统就是发展的基础,而坚持创新则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国家发展,不能完全否定传统,否则,就是十分危险的。

在技术的变革方面,我们一定要更加尊重传统,要谨慎面对创新。否则,现代化本身或成为社会最大的危险,或技术的变革成为社会最大的危险。

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比,就是如此。目前,我们应谨慎对待转基因技术,要更加注重传统农业技术。

传统的形成,付出了多少人的代价,我们需要尊重传统。传统也是一种均衡。这种均衡未必合理。改造传统任务也很艰巨。

不管从哪一方面看,对传统的改造,都必须要坚持渐进的原则。一方面,客观需要认真对待传统,不要轻易否定传统,否则,就是危险;另一方面,传统本身的改造也需要渐变,因为传统本身也是顽固的。

青年人希望现代,老年人希望传统。因为青年人对传统接受少,就容易吸收现代。而老年人已经满是传统,自然会对传统评价好。心理学认为,人们对自己拥有的,总是会高估其价值。

但老年人的经验,会比年轻人多,所以,老年人的判断会更具合理性。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国家发展,稳定更重要。为此,尊重传统更重要。社会经济发展,稳定也更重要。为此,技术变革要谨慎。

 

宋圭武2013/10/24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