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与商要相敬如宾

徐新桥 原创 | 2013-10-28 14:15 | 收藏 | 投票
官与商要相敬如宾
2013-10-25 02:55: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新桥
 
长江商报消息 官商勾结与官商相谐,是活在两个世界的迥异状态。清官值得称赞,昏官就配罚站,贪腐之官活该把牢底坐穿。这清官是两袖清风的官,像春秋战国的西门豹、唐朝的狄仁杰、北宋的包拯青天大人,个个都以清官之名名垂青史。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
官商相处之道,主体在官。在市场经济的河边,官员们怎样不湿鞋,不失足?绷紧自己的那根弦才是关键。而加强学习,借鉴警示,就是一种调弦。十一长假刚过,41名省部级领导走进了中纪委中组部首次为此级别干部开办的廉洁从政研修班,学员们把琴弦调校在不交酒肉朋友不傍大款的音准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陈毅元帅担任上海市市长,面对百废待兴,陈市长与民族资本家亲如兄弟,但绝不杯盏交响,结果上海元气聚集,经济恢复有道。朝鲜战争爆发后,对市长怀着敬意的资本家们踊跃为前线捐献,优先生产战备物资。
如今,企业家无疑是市场经济大潮的中坚力量。作为公职人员和政府官员,一方面需要按照总书记的告诫,清清白白似水,兢兢业业如牛,把握好自己;另一方面,也需要向陈毅元帅学习,服务好市场主体,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助力企业家生龙活虎,推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政府官员与企业家携手并肩的边界在哪里?我认为就在公与私的分野线上。振兴市场是公,偷填家囊是私。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政府当好守夜人,提供环境,搞好服务。
在市场经济尚处于初级阶段的我国,投资经营的法治环境和文化氛围还很不完备,政府既不能干预市场主体的微观经济行为,也不应面对一些损害微观经济的障碍不闻不问。而且,政府的精英人士行使普适性的政务公务,也可做些特殊性的知识输出,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对于一些国家战略性产业,还应该特别给力。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过,成功的国家都是两只手在起作用。我想,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各自发挥作用,也应温馨相握,只要不沾私房铜臭。
(作者系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
特约评论员徐新桥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