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比赛中的荣誉观

喻建国 原创 | 2013-11-11 05:46 | 收藏 | 投票

 体育比赛中的荣誉观

喻建国

我家住在上海曹家渡,曹家渡有一个大商场,代号是889广场,这两天在那里有一个活动:那不勒斯比萨节,热闹非凡。为此我就去关注了一下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首府,那不勒斯是意大利一个足球俱乐部的名称,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下辖一个省的省名。阿森纳那不勒斯都在本轮欧冠全取3分,两队目前均在前4轮战罢的情况下拿到9分,并列积分榜首,下个月的12日,那不勒斯就将在小组赛第5轮主场对阵阿森纳,胜出者将提前一轮拿到小组出线名额。可是在那不勒斯本轮欧冠主场比赛进行期间,主队部分极端球迷显得相当狂燥,赛前赛后用石块袭击客队大巴车,甚至还有人带着刀具在大街上放火焚烧车辆,并攻击了随马赛来到那不勒斯的法国球迷,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冲突中还有一位美国士兵意外受伤。虽然这场比赛那不勒斯队以3-2击败了马赛,但是球迷闹事的后果将使那不勒斯领到一张罚单并被关闭球场。

    足球赛事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出人们的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比如昨晚广州恒大与首尔FC争夺亚冠赛冠军,在恒大获得冠军后,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插播比赛片段,很多中国男女通过电视直播观看比赛,并在比赛结束后沉浸在兴高采烈中,这就是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在发挥着作用。当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发挥着良性作用时,它能够激发地域人群和国家人群更好地团结,加快取得地域或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如果呈现恶性作用,那就可能引发恶性事端,就像前不久那不勒斯球迷闹事那样。

在世界进步和发展的历史中,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都曾经发挥过良好的作用,但也都曾经被涂抹过罪恶的斑点。在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历程中唯当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被人类一统和谐观统领下才能够充分发挥其良性作用,而当唯我民族观和唯我国家观横行时,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都会被污染,甚至会成为罪恶的肆虐因素。

昨夜在广州庆祝恒大成功夺得亚冠赛冠军的活动中,一抹人类一统和谐观的亮艳也不时在各处呈现。在庆贺自己获得的胜利,但决不去轻蔑人家,胜败乃兵家常事,竞技是友谊的交流。在很多国际赛事中,具有人类一统和谐观的竞技队伍,常常因其具有高风亮节,同时又精研技术,从而技高一筹,引领潮流,王者风范,被视为人类的骄傲。

在现代世界中,体育比赛常常是获取地域荣誉和国家荣誉的活动,在争取地域荣誉和国家荣誉的时候,切忌发生唯我民族观和唯我国家观的作祟,务必让地域荣誉观和国家荣誉观产生良性作用,特别要注意让人类一统和谐观成为引领的主导。最美的比赛是没有地域干扰的,最靓的比赛也是没有国界的。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