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态度是一种文学美

周正勇 原创 | 2013-11-16 20:56 | 收藏 | 投票

  几日的淅沥春雨早已是披览既倦,不知道是对外界的疏忽,还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窗外的兰花竟然大大咧咧地开放了。爱兰花,不是因为像诗人所说的谦谦君子,也不是因为它那高贵而又淡雅的姿态,每每看它那与世无争的格调,时时刻刻撞击着我心灵的深处。
在这个带着雾水的清晨,兰花进入了我的视线,雨水的滋润让我想起了“润物细无声”这句诗,兰花的淡雅衬托着阳台外的晨雾,再向外看去山径幽深,偶尔几滴露水打落在兰花的叶子上,那种回归自然的本性便油然而生了。
窗外的兰花有些年头了,看那花盆轮廓的模糊和破落,就知道这盆兰花的主人不知是何去向,听师父说窗外的几盆盆景有些年头了,只因无人打理便任其自生自灭,不管是杏花疏雨也好,还是风雨潇潇也罢,唯独这盆兰花每年依旧从两边墨绿色的叶子中探头而出。我细细地打量着这盆兰花,看着他们依偎在晨风中沉睡。
正是因为这盆兰花无人赏识却年年依旧开放,我才把这盆破落的兰花盆景放在窗前,看看到底是何精神让其烂漫开放。
一株开在人迹罕至的兰花,却在这个刚有春天气息的清晨绽开了,这让我想到了“态度”一词,或许来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吧!虽然美丽会在春天谢幕,但是兰花这种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节操却以另一姿态凝聚了生活的美丽和瞬间的感动。
澹泊之守,须从秾艳场中试来;澹泊之士,必为秾艳者所疑。正如兰花一样,一个人心境的淡泊和态度的始终如一,能够让人在不同遭遇的情况下禁受住考验。不管有没有赏花人,不管破落在何方,窗外的这盆兰花还是一如既往地绽放,尽管有凋谢的那一天,这盆兰花一如烂漫地开,一如潇潇洒洒地落。
花开无人为之欣喜,花落无人为之惆怅,这盆兰花依旧循环着花开花落的周期,任运随缘,或许在佛家的眼中,这是一朵寂灭的花,这花开花落只在瞬间,而它本性常寂,却不失本色,又有谁能与之媲美呢?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虽然杏花花开满园,但是杏花结的果子却无比酸涩,杏仁更是苦涩,如果做人像杏花一样开头美好而结局潦倒,倒不如想松柏那般不去为虚妄名相争斗,虽然无花无果,却四季常青。与窗前的这盆兰花一样,一如既往的态度和节操深深地撞击着名利客的灵魂。
兰花的安静把我带入了诗意中,一句“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让我感慨道兰花的素雅,同时被王维的禅道思想有所思、有所悟。你可以借着诗中的意境去想象,寂静无人的深渊中,到处都是山花在高高的树颠上烂漫地开放,却无人欣赏,却依旧美丽绽放。
不争奇斗艳,不因自身而让人喜怒哀乐,只看话开落,不言人是非,这“一花一世界”不就是告诉我们“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吗?
人生在世,态度也是一种文学美,也是一种禅学美,端正好自己的态度即便是因世俗无人理解,却也能以另一姿态凝聚了生活的美丽和瞬间的感动。
一念之间善是青竹,四季常青依旧在,一念之间恶是黄花,霜雪降落不见它。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