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坚持

张云计 原创 | 2013-11-18 22:09 | 收藏 | 投票

体会

中午与李总吃饭聊天,他讲到近年来做工程时的一些体会,让我非常感动。

体会之一:不少事情虽然没到手到擒来,却也是经过努力完成可以顺利达到的,只要坚定决心、肯下功夫,一定能够顺利完成的;问题是经常有人,经常用一个难以放上桌面的“困难”就让事情不能达成,给紧后工序造成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体会之二:做事情流程要尽可能细分,比如他就把给工程队结算一事分解成了一根钢梁多少钱、一块埋板多少钱等等,合理而透明,减少了麻烦。我接下来就讲到:李总的做法其实与20多年前北京市施工定额的做法完全一致,只是把清单做了合情合理的分解而已。

体会之三:凡事多问一句。之前刘知迁总也和我讲过一个故事:分包承诺十天内完成土方工程,刘总没有听过就了事。而是接下来问“共计有多方土、您每一趟能拉多少方、一天能跑多少趟”等,稍加计算之下发现:不要说十天了,二十天都完不成,就让那些胆大出奇、敢拍胸脯的人低下了头。

李总的三点体会,给我很大教育:管理必须要用心、必须定量,凡事粗枝大叶,效果必定会打折扣。

计划

与朋友们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虽然讲车到山前必有路,可有路何必要等到山前呢?

我们所制定的项目开发模板列出了不少“必选动作”,并且都按照过往经验给任务分配了时间,还给任务分配了角色——要求到自然人而不是某个部门。

这些“必选动作”都是开发过程中必定要过的关卡,是必须要做的动作,无论如何是回避不了的,正所谓“您看与看,它都在那里”。提前布置、提前预知有百利而无一害,预知了办事具体流程,会让我们做起来更加从容,更有节奏感,而不是“忙时忙死、闲时闲死”,也不会“忙的忙死、闲的闲死”。

计划是团队自我管理的有效工具,也是经验积累的工具、是沟通的工具。

坚守

 

世间事多是“道理好懂、实际难做”,更难的是持之以恒。

要形成一个习惯,据说需要重复21次才能基本定形。在日常工作中,要建立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需要不断地、反复地做同样的事情,不断地总结、提高,熟能生巧就是必然——无他,惟手熟耳。

有同学讲此事有点难,主要不在于事情本身有多难,而难在坚持,正所谓难能可贵。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