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角度,分析为什么净水行业总出现“假洋鬼子”

王国树 原创 | 2013-11-20 16:39 | 收藏 | 投票

 ;事起一篇新闻报道,然后国内就有了“假洋鬼子”一词,专门命名那些披着假洋品牌,卖国货的品牌企业。今天在这里不多追究。

个人从事净水行业也有些时间了,对行业内的假洋鬼子有一点点不同的认识。今天,和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下个人的观点:

需求,或许也是假洋鬼子在净水行业丛生的一个原因。例如:行业与产业转型的需求,资本与消费环境的需求。

1、行业的需求,决定净水行业假洋鬼子现象丛生。

净水行业不同传统的行业,也不同于其他环保行业。我们生活环境的不断恶化与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再加上“水乃生命之源”,再加上净水行业在国内已酝酿已久和这几年大的环境事件爆发,促使净水行业成为刚需,成为增长势头最猛,水家电一度成为家电行业的“奇葩”,需求的速度大了,容量大了,多几个假洋鬼子也不为怪。

2、产业转型的需求,决定净水行业假洋鬼子现象丛生。

04、08年金融危机的隐痛,使得中国整个产业环境不得不得转型,从最南端到最西端,从A行业到B行业,从宏观到微观,所有的东西好像都在转型。所以全国千千万万的贸易商、经营者、创业者都在转型,又都要生意备胎,有道要弥补经营空白,有的要二次三次投资,还有的更要准备寻找机遇创业。最后大家都与净水相遇,都催化了整个净水行业。野心大的,不甘心的、投机的等等有点资源和能耐的都想搞点名头,搅和搅和净水市场。所以再多几个净水假洋鬼子也正常。

3、资本的力量,也决定净水行业假洋鬼子现象丛生。

资本在游走,在不断地推出没机遇的项目,投向新机遇新项目,净水行业这个将来不逊于黑白电行业的机会,绝不是资本想失去的。有钱赚,是资本“好色”初衷,好项目,更是资本得利之本,所以犹豫资本也在催化整个国内净水市场,再假借一些国内外的差别,玩些资本惯用的技巧,这事就成了,国外注册个影子公司,国内搞个代工或生产,就开始了。

4、消费环境,也是净水行业假洋鬼子现象丛生的一个需求。

中国,最不同于国外的是,人多,市场够大,够多元化,这也是好过商业怪象会在中国出现的一个原因。聊得有点远了,我们继续说回到“什么需求,又催生了净水行业假洋鬼子现象的丛生”,消费,中国消费环境,没错,是中国从洋的消费环境,好像国外什么都好,尤其是高科技方面的消费。想想自己身边那些吃着“锅里”骂着娘,总是说别家的“媳妇”好,别家的“菜”更香。所有净水行业有个”假洋鬼子“的名字就是质量好,有保证,自己有消费档次,可以炫耀。正是这种”从洋“的消费环境,再加上净水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家都看着”肉“,想法设法的钻进来,不排除通过”假洋鬼子“快速攻占市场。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观点,分享给大家,供大家批评指正。

个人简介
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思想者和一个实践者,我享受“思想驱动身体的生命体验”,享受“产品与用户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归零之心,空杯之为-Wisdow of Crowd”,诚心为友,渴求知识-stay hungry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