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公还看守海疆

喻建国 原创 | 2013-11-22 10:10 | 收藏 | 投票

 戚公还看守海疆

喻建国

临海城区有两处风景区紧紧相连,一为东湖,二为江南长城。我们今天先游东湖,而后游江南长城。从东湖的北门出来,迎面就看见二百级石阶挺立在自己的面前,石阶前有一牌坊,正中上书“雄镇东南”四个大字,石阶尽头的平台上有一座大型二层亭阁,底层面北处有“揽胜门”三个彩色大字,亭阁顶檐有一横匾,黑底黄字:“湖山一览”。站在此处南望,东湖就在脚下,悉在囊中,西面最为突出的是台州中学,此时学校正值早操,两个大操场上全站满了学生,领操台上四名学生在领操,这些场景我是最熟悉的,也最有感情,毕竟我这一生全部工作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不是做班主任就是做德育教导,早晨学校最重要的事就是升旗和早操。现在这些生活对我来说已成为过去,俱往矣。

穿过揽胜门,在北苑中矗立着民族英雄戚继光的青铜塑像,全身铠甲,英姿勃发。我在揽胜门前的石阶上,拍了一组照片,其中有一张我远眺北方,右手高扬,指点江山,对祖国充满着感情,对民族满怀着希望。我还高呼着:“深化改革开放,祖国美景万千。” 为我拍照的此次旅游领队竟被我的这种情怀所深深感动。

台州府城墙旧志称周围一十八里,实测为6286 ,一般高度为7,下宽9,上宽4。城西,南灵江环绕,东临东湖,北面蜿蜒雄跨于北固之巅,临海长城被誉为“江南八达岭”,真是名不虚传。明嘉靖年间,戚继光为抵御倭寇,对北宋熙宁四年由郡守钱暄所造之城墙加固,清康熙五十一年,台州知府张联元加筑沿江四门瓮城。19561月东城墙因城市建设被拆,其余至今完好,2001年此处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就从揽胜门开始,在城墙上沿着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整座城墙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壮观,我略微数了一数,登高的台阶约达500级。我看到的炮台有两座,在那里我都拍了照,并且摆出珀斯,由于我的珀斯,引发了同行的青年也在仿效的基础上发展了我的珀斯,其中有一位点燃一支烟,手执烟卷,放在炮尾处,好似正在点火状。

不觉来到城隍庙附近,一棵隋樟,让人倾倒。这棵樟树主干只剩下一片,瘢痕累累,庄显老态,四周挂满着红绸,香烛满布,看来它已是一座树神。一块石碑俨然矗立于眼前,上书“台州府城墙跨山临江清雄壮险是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落款为“二零一一年辛卯初冬罗哲文题”,还有印章一枚。这对台州城墙堪称是最大的褒奖。

戚公祠是为纪念戚继光所建,有一排横着书写的草体字,我读了好久起始的两个字就是不得解:“X X 非我言但愿海波平”,戚公决不会想到如今我国造船业吨位已雄居世界第一,我国的军舰质量也已攀登世界一流水平,我国已经逐渐从大陆国家挺进为海洋国家,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壮大自身的综合国力,我国领海的防卫就不仅是守守陆地,而是要守住海疆。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