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乞讨者

张德军 原创 | 2013-11-27 21:45 | 收藏 | 投票

今天全国大范围降温,广东这个冬季树木依然葱绿的城市也感到了寒意。淅淅沥沥的小雨,很有北方秋雨的意境,走在路上让我这个北方人觉得秋天来了。其实,这个时候在北方已经寒地冻,他们已经在开绐经历漫长的冬天。

每次从广州市站去火车站的地铁站,都要穿过长长的地下隧道,这里每天都是急急匆匆赶路的人们,每个人的身上好像都被拧紧了发条,一刻不停的奔向设定好的目的地:地铁、长途大巴、火车或者公交。

在这拥挤的隧道里,还有一群用简易手拉车托着尼龙口袋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摆地摊者,因为他们在被管理时跑的比较快,所以被形象的称之为“走鬼”。他们三五一伙,趁这里的管理者没有注意,马上摆出自己的产品,大肆吆喝,她们所卖产品基本相同:手机充电器、丝巾、钱包、小玩具。

今天走在这隧道里,让我见到了一群特殊的人,说特殊也不特殊只是在这隧道里还是第一次见。从火车的地铁里出来,走到市站出口,大约十分钟的路程,见到了四组乞讨都,还有一个没有穿鞋的大哥躺在隧道里。

也许是因为天气变凉,也许是因为外面那带有寒意的小雨,他们都来到了这里。虽然这里人流众多,但几乎没有什么人去停下急匆匆的脚步,去看一看他们面前所写的求助信,我也是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而走过他们。或许,他们真的需要帮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还是走过。

做在回家的车上,我在想,面对如此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作为我们该怎么做,国家该怎么做。或许每个城市都会有乞讨者,即使在最发达的国家,这样的情况也会存在。但是,我们的国家是不是有一种机构或者一种制度对于这些人,国家该给予他们什么样的帮助。我不知道当他们出现困难时该去找哪个机构,我也不知道对于一些没有能力的人有没有地方收容人他们。

这个冬季,对于他们来说注定的严寒的、漫长的。如果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能够给予他们一些关心与爱护,这个冬天也不会太寒冷。

张德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给水排水工程毕业后,一直从事太阳能、空气能热水工程工作,太阳能、空气能热水工程主要应用宾馆、酒店以及工厂等公共建筑的洗浴,还可以用于住宅等商业地产,它最大程度利用太阳能从而节约常规能源的消耗,不但为用户节约了运…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德军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