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张云计 原创 | 2013-12-10 21:11 | 收藏 | 投票

免费

回到北京,打开手机后的第一件事是登录微信,眨眼间将近400条信息就如火山般喷发出来,之后就挑选一些重要的、平时比较关注的阅读起来。再看周围的人们,也多是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捏”着手机。

在以色列和约旦,特别是以色列由于3G甚至4G都已经覆盖得很好,无线WIFI覆盖得并不普遍,而且多数是收费的,这里面当然有安全需要,以色列的安全意识之强令人钦佩,而与叙利亚接壤的约旦,也是保持着非常高的警惕。

我们这个团一共16个人中,就有四对是已经退休的老夫妻,其中有两个人对于微信的掌握程度让人吃惊,他们不断地用手机拍照、找地方上传,更不用讲年轻人了。

每到一地,经常听到的就是“有免费WIFI”?这仿佛成了“黑话”一般,在团里流行着,我还开玩笑讲:如果看到大家都安静地吃饭或聊天,可以判断此地没有免费WIFI。作为60岁上下的老人,脑子里充斥着节约意识,极其关心是否免费再正常不过了。

最后两晚住在耶路撒冷,酒店给每间房一个小时的免费WIFI,陈叔叔还运用了统筹法:先把照片和小文编辑好,然后再登录WIFI,从而有效利用这宝贵的一小时免费上网时间,上传更多的照片、分享更多的信息、获得更多的反馈,也得到了更多的快乐。

之前的两个晚上,酒店干脆就不提供免费WIFI,要用WIFI可以, 8美元/小时或者是10美元/24小时。我选择花10美元买一天的,也有团友是花8美元买一小时的。

不少同事的心是随着我们来旅行的,还有同事是“搬着小板凳儿看现场直播”的,不分享点儿东西不好吧。

信仰

和同行的陈叔叔聊天时讲起宗教问题,说起从1990年代末的“手机、BP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到现在几乎手机一统江湖,整个国人的注意力从书本移向电视、再移向“手机、BP机、商务通”,现在基本停留在手机了,还不知道下一步会是什么东西占领人们的注意力呢。

与国人的注意力和热点快速变动,体现出极度狂躁不同,无论是信仰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的人们,有一个永远的关注点——礼拜。时代在变,大家对宗教的狂热有所下降,但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聚焦

在大脑中腾出一个位置来给一件事情,让它不轻易受到打扰就形成聚焦。做任何工作,几乎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痛苦,浅尝辄止就意味着半途而废和失败。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来自各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来源的扰动和诱惑实在太多了,于是保持注意力就非常重要。

由于国际数据漫游费用非常昂贵,大家都不愿意开数据漫游,在无奈之下,手机“退居二线”,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了观景、照相、购物上,生活的味道更深厚了;回到国内,随着费用的降低,手机可能又会夺回“统治”地位,想要聚精会神何其难也。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