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屈的善良与肆虐的邪恶(12月1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3-12-14 12:35 | 收藏 | 投票

憋屈的善良与肆虐的邪恶(12月14日)

 

关键词:感悟  成熟  贾春宝

 

学坏容易学好难,根本原因大约就是,坏是人性本能,而好是将人的本能进行社会规范,更符合社会评价标准,与在客观世界中的生存之道。即使如上古尧舜禹那样的贤能之王,都面临难以抵挡的诱惑,并逐渐放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在现实社会中虽然机会与空间比较充分,但依然是零和游戏更多于多赢局面。竞争远远地高于协作,友善大大地让位于恶搞。让自己变得更好比放任自己“野蛮生长”总是来得更困难一些,所以在周围环境中,善良往往难以抵御邪恶,好的习惯往往难以保持。

 

其实邪恶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只要放纵自己,充分发挥人性之中的那些阴暗面,那些被普世价值观中所描述的几宗罪就可以了。善良却需要有理性的规范,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一时,也不是风光的三五年,更多的是从数十年以及百年之后,自己所得到的身后名。

特别是在网络文化发达、商品经济肆虐的时代与外部环境之中,坚定地以做好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或许会成为另类,那种善良所带给自己的却更多是伤害。而邪恶的人在对别人造成伤害之后,竟然也不会有什么愧疚与负罪感,反而会有“谁让你那么善良”之类的流氓逻辑与强盗式的思维模式的支撑。

 

善良的人往往会感觉憋屈,毕竟该得到的失去了,不该失去的没得到。世人总说“吃亏是福”,但那样的福往往是苦涩的,是为了自己没有占到便宜而自嘲,并用精神胜利法的方式来宽慰自己。

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变得不再善良,并投身于邪恶的怀抱!是受到别人的欺负之后的反抗,还是期待被的收益落空而产生的内心失衡,或者是迫于生存的压力而对邪恶势力俯首称臣,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那个出价最高的魔鬼?

要傻就傻到底,或许就会证明所谓的傻也是智慧的象征。在没有最终结果之前,一切都有变数;即使已经看到结果,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会对那结果有截然不同的解读,事实证明,其实我们的邪恶更多的是出于短视,因为我们要死很久,死了之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虽然我们已经听不到,却会一直持续下去。

 

其实真正的成熟不是由别人看自己的态度决定的,不是自己瞬间的情绪波动决定的,不是着眼于眼前利益决定的,不是所面对的物质压力决定的,而是由自己的良知决定的,是由内心的担当,至少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所决定的。

当你受了委屈感觉憋屈而抛弃善良,当你由于别人的态度而改变自己的立场,当你被短期利益得失遮住了眼,当你在物质压力下透不过气来,你便觉得太累而让自己变得相对油滑,并放弃了自己曾经坚持的。最终改弦更张,只能说明别人所误解的预判是正确的,你的坚持不彻底。

在书斋之中苦读了数十年的浮士德,走出书斋遇到了魔鬼靡菲斯特,并最终把灵魂出卖给了魔鬼,这是一个堕落的过程,也是逐渐“接地气”的过程。每个人都向往自由放任无责任牵挂的生活,每个人都会累,都会在自由飞翔之后落到地面。

只有忽视自己的憋屈,让自己在情感与情绪上变得比较迟钝,让各种残酷的伤害对于自己而言是独特的经验积累,才能让善良战胜肆虐的邪恶。

 

贾春宝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