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力比泰山

徐新桥 原创 | 2013-12-16 20:05 | 收藏 | 投票

  

必须“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这是习近平来到山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时指出的。向上向善,这种道德的力量,是当下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而中华文明中的传统美德,就是力量的重要源泉。

比如汇集孔子教学点滴思想的《论语》,就是一座丰富的精神宝库。宋代开国宰相赵普曾经豪言“半部《论语》治天下”;北大教授季羡林先生更壮语,用不了半部《论语》就能治天下,仅仅用《论语》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八个字,就能治天下;1999年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联合发出宣言,主张“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到孔夫子那里寻找智慧”。习近平要求我们“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人之初,性本善,为何后来有人缺德无德,甚至作恶多端?因为他走到邪路、下坡路上去了。社会道德滑坡就是由这样的个人德行下滑所致。

个人德行首先表现在自己的家里,是否有感恩之心,对父母孝道。《论语》里有一个小故事:一天,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回答“色难”。就是说给父母一个好脸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难做到的,因为这是心底发出的态度表现,而非事情本身的过程与结果。试想,如果一个人在自己家里都没有德行,那如何奢谈他的社会德行?“己所不为,勿施于人”,那他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对他施之以德?

个人德行最终表现在社会上,因为现代人已非自然人,每天都要和其他人打交道。社会公德就成为人们相互作用的润滑剂。你敬她爱,你诚他信,谦谦君子,天地人和,就像《礼记·聘义》所录孔子语:“君子比德于玉焉”。并一一阐释了玉的“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你看,比十全十美还多出一美。

《说文》中,将玉石的德美总结为“仁义智勇洁”五德,《山海经》谓凤鸟“德义仁礼信”五德,以及上已述及《礼记·聘义》孔子语君子的十一德,无一例外都有一个“义”字。义者,古代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范畴,本指公正、合理而应当做的。管仲《管子·卷一·牧民第一》“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讲的也是礼义廉耻的极端重要性。如果在食品药品等等商品交换中,没有搭载礼义道德,也就是产品的制造者销售者没有起码的廉耻之心,那毒奶假药也就大行其道了。这个产品如此,那个商人如此,你说国家还需要别人来灭你吗?自取灭亡吧!

《道德经》区区五千言,道、德二字出现的频率最高,达116次。其实这五千言经典通篇都是讲道德——道和德的。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都要人们讲究一个德字。《黄石公素书》云“德者,人之所得,使万物各得其所欲”。这是在法律之前的基本心境,也是高于法律的无量公魂。

现代社会,法律是标志,但法律的规范永远不是万全之策,道德的规范却没有边界。当然,我们不是倡导封建的仁义道德,而是主张将老祖宗美好的德育概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谐社会、助力中国梦。用总书记的话说:“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