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不妨......”的力量(12月27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3-12-27 08:44 | 收藏 | 投票

“既然......不妨......”的力量(1227

 

关键词:心理分析  行为研究  日常感悟  贾春宝

 

从校门出来进入社会,从社会进入机构,从事某项工作,你进入了某个圈子。在那个环境中习惯了之后,就容易关注那个行业的现象与动态,并去思考探究其中的来龙去脉,不管是不是喜欢,都要跟那个圈子的人打交道,并把自己的金钱、时间与感情都逐渐融进去,那里边的个人与机构对你也产生了价值。

时间久了之后,随着大家都把你贴上了那样的标签,并把你纳入到跟其共享的圈子里去,假如被边缘化,你就会就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倘如此,以前所投入的那些时间、金钱、情感等等有形的与无形的东西,都打水漂了。那无疑是需要重新再来的。

有更多的人在就业的时候,喜欢“小狗追尾巴”的择业模式,但结局却是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起点,所不同的是:当我们总是习惯于去追寻上游资源,每次追寻就意味着把自己以前的印迹抹掉,甚至你需要主动避免或者否认曾经的标签,避免以前圈子里的人与事情对你有限的精力侵占。

就如习惯于等车的人,开始的时候往往是比较不坚定的,随着等待的时间流逝,甚至其它可选择的车辆都故意错过去之后,就越发坚定自己等下去的决心,逻辑也很简单“既然......,不妨......”。是在给自己继续与放弃寻找并确定借口,一旦借口确定了,就更容易付诸行动。

在感情上,在事业上,或者是单纯做一件事情,看一部影视剧,莫不如此,其实人的内心的新奇感往往持续不了太长时间,当新奇感逐渐消退,就被惯性与无聊所取代。

即使诸如被人类寄予一切神圣感觉的爱情,都被认为保鲜期只有七个月那么短的时间。保鲜期过去之后,或者由于责任而转变成为亲情,或者由于不负责任而转变成为陌路。

 

某个著名的作曲家,每当懒惰的时候,他那个也很懂得音律的老婆就坐在他的钢琴边,弹上一个曲子的某个片段,那个作曲家从梦中醒来,心里技痒难耐,索性就起来继续把曲子弹完,这种方式让作曲家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并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曲子——这也是“既然......不妨......”取得积极效果的例子。

当然“你不仁,休怪我不义”;以及犯下重罪而不惧生死的亡命徒,以及在战场上的敢死队,同样是“既然......不妨......”的力量与心理暗示在起作用。

 

一个人的惰性,在很多时候不是感性,而是理性选择。并从理性到坚韧的执着。既然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索性就多付出一些。就如在投资的时候,人总是希望能在多坚持一下之后,就能让自己的脚下冒出油来。

长途跋涉,虽然自己感觉累了,但看到别人都在坚持,自己也不好意思提出休息;在上课或者工作的时候,明明是已经饿了,但是看到别人都在专心工作或者学习,自己便不好意思随时满足自己,所以也就在相互影响之下,维护既定的规矩,这同样是“既然......不妨......”的力量与心理暗示在起作用。

长期受到约束,而让自己感觉行为受到约束是正常的,规范与约束会让自己拥有并传播更为良好的形象,会让自己与整个团队去除怠惰清晰的影响,这或许具有难以忽视的价值与正能量。

 

贾春宝

20131227日星期五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