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感怀

阎雨 原创 | 2013-12-29 21:43 | 收藏 | 投票

2013感怀

 

再过一小时,就要播我的管理学探索的专题片了(河南卫视(HNTV)12月29日17:55 《根在中原》栏目播出《中国管理学探索者一一阎雨》),再过两天,就是新的一年了。似乎这个片子播放时间安排得很是契合气氛,年末岁尾总易引人感怀.

2013年是我学术发展第三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个小片算是对本年度画上的不圆满的句号,也算是对这五年来、十五年来乃至二十多年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生活写下的结语.

 

二十年来不寻常,没有背景,没有基础,没有外观,硬件空白,软件空白。怀揣着满腹的幻想与激情,匆忙上路,开始了苦难行军。

 

无论理想多饱满,都无法掩盖现实的骨感,一腔抱负被现实撞击得七零八落,拖着满身伤痕和心灵的疲惫,在无人的角落,自我拥抱,左右手紧握,聊以自慰,陪伴我的只有漫天的寒星和阴冷的野风。

 

既想在学术上有所突破,过着不食人间烟火的古佛青灯的日子,但一家子还要糊口,老人还要抓药瞧病。

别人开着宝马行驶在高速公路,而我是光脚跋涉在沼泽,左拉右拽,还要背着沉重湿漉的行囊。

 

我想飞,肉身太重,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脚离地面飘飞在云端,行进太累了,梦就惊醒了,汗水淋漓。

 

我抛弃了所有的幻想,这些年来行进在荆棘丛中,别人付出一小时,我就加倍苦干,别人八小时,我从未低于十六小时的工作,二十多年来,日以继夜。凡是拿命相搏的,结果一定精彩。

 

2014,我将开启我的新的五年计划,不知是命中注定还是众缘和合,这一年,我将走进一全新的天地,将追随一位品学兼备的大家开启新的研究领域,这是位有着“众生平等”胸襟与大爱的大学者,修行佛陀的慈悲双运。我将用管理的视角研究国际涉华舆论,助力探索新途。

这个计划不是精心设计,而完全是无心插柳,也可谓天作之合。

 

这一研究虽陌生,但我相信笨鸟先飞,也许可以早落大树枝头。、

期待在新的研究领域亦有成果,不负合作导师,不负众友,也不负这似水流年。

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告别鲜花与掌声,告别推杯换盏,告别喧嚣舞台,繁华落尽见真纯。

 

回归书房宁静,伏案埋头,渴望山中无甲子,寒岁不知年。

 

20年来求而不得,而今年届不惑,方回初衷,岁月荏苒,倍感珍惜啊!

一句话,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打开一杯红酒,斟满,为往事干杯,为未来壮行!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南分院 执行副院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战略合作办公室 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