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和第一

喻建国 原创 | 2013-12-30 08:47 | 收藏 | 投票

 状元和第一

喻建国

科举制度始于隋朝,经唐朝以后,科举制度已初步完备,宋朝科举沿唐之旧,更使其登上一个新的高度。其科目以进士为重,增加殿试,由皇帝亲策。考试内容从神宗起改以经义为主。考试规则在唐“糊名”(密封考卷上姓名)基础上,进一步实行“誊录”,即另派抄书手将试卷用正楷誉录,使考官无法辨认考生笔迹,以保证公正阅卷。考试时“锁院”,严禁出入,以防内外串通舞弊。殿试合格后分三甲发榜:一甲赠进士及第,前三名称状元、榜眼、探花;二甲赠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登第后即可授官。考期改为三年一考,扩大录取名额,允许礼部举行落第举子复试,合格者仍可登第授职。在太宗、仁宗时,还以“势家不当与孤寒争进”为由,限制大臣子弟报考,违者即使登第也罢之,以更广泛地吸取中小地主与平民阶层之士子入仕。但行之未久即废。宋代武科先考骑射,而后笔试。以策略成绩决定去留,以弓马武艺定名次高下。

科举时代称殿试第一名为状元。制,举人赴京应礼部试者皆须投状,因称居首者为,故有状元之称。宋制,廷试列一甲者,有时也称状元,因此,清· 袁枚诗话》卷二中有曰:“古称状元,不必殿试第一名。” · 郑谷登第后,在《宿平康里》诗中有曰:“好是五更残酒醒,耳边闻唤状元声。” 而谷登赵昌翰榜,名次仅第八,并非第一。周必大有《回姚状元颖启》,《回第二人叶状元适启》。可见当时新进士,都可称状元。

后来状元的使用已经扩大了范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就表达了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在偌大的世界中,单一系统中出的状元,决不能展现整个系统第一的面貌,真实世界中的第一总是相对的,总有其隶属的范围或源出的范畴,我看好行行出状元,而且要让这样的状元在行中出彩,在更大的范围中出彩,让现实世界中的每个人都争取能够在其生活、工作或学习的范畴中成为某一方面的第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让状元多了好多好多,但是在鼓励更多的人取得进步和发展方面还不够,在不同范畴,大大小小的范畴,让更多属于这个范畴的第一涌现,才能鼓励更多更多的人去争取取得进步和发展。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好学的引导下,操持善动,去争取使自己在一定的范畴中成为某一项的第一,同时还要在好学的引导下,操持善动,去争取使自己在一定范畴中成为状元。在一定的范畴中跑到最前面,成为第一,在一定的范畴中,成为这一范畴中运作的状元。成为第一,成为状元,当然会为自己带来荣誉和光彩,但是争取成为第一和争取成为状元的着眼点应该更多的是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