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湾村的启迪

喻建国 原创 | 2014-10-10 08:25 | 收藏 | 投票

 山湾村的启迪

喻建国

从松江家中出发,车行一个小时多一点,我们来到乍浦,车子停在海湾最高的两幢高层建筑前面的道路上,下车,汤山公园就在面前,先在公园中转悠一阵,公园中的游人各种方言都有,从姿容谈吐中判断多非本地人,而且几乎多为到这里打工的人。我现在总有这么一个印象,凡人多的地方,往往多为非本地方的人,这确实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种新气象。一个地方大凡能够人多,此地必定活路多,否则就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来。

不觉时间已近中午,找食去,一路上饮食小摊多的是,而我们想去找比较大的渔家乐,七弯八弯,就此不觉进了山湾村,就在进村后第一家有三层楼的渔家乐饭店中找到了我们的座位。桌号309。桌前越窗就是海景,乍浦港栈桥就在目下,远眺也能见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朦胧影子,时值退朝期间,一大片绵延几公里的海涂横呈在面前,还有一些渔船躺在上面,当然现在它们是动弹不得的。

大媳在下面点菜,居然发生有趣的一幕,店方服务员说你们点的菜够多了,不要再点了,就这样拦住了大媳的点菜。其后看到的景象我们算是弄懂了,三楼两个女服务员,神情疲乏,动作迟缓,好像累得够呛。菜上得很慢,两道海鲜,一道是蛏子,妻吃过后大叫:“连吃三只全是臭的,别吃了!”这时我已吃过一只,早已下肚,被妻这一叫,弄得我好难受,就想要吐出来。还有一道花蛤,也是贝壳类的海鲜,鲜味尚可,只是含沙太多,进嘴的沙粒可以在嘴中听到沙声。倒是白斩鸡,吃了一盆,我们再叫一盆。

饭后进山湾村,这是一个小渔村,据说只有150户人家,几年前因为渔业资源不稳定纷纷改行开海鲜酒楼,形成目下一道新的山湾风景。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了一个海鲜特色餐饮村,往日以打鱼为生的渔民转身做起了老板,开起了大排档和海鲜酒店。每天,来自周边城市的食客使这里人山人海。经营酒楼一个月下来毛利能有五六万元,除去请来帮工的工资和其他成本,比单纯出海打鱼强多了。

这里也有悲惨的历史,1840年以后这里曾经疼痛过一百多年,曾经有几位到此一游的青年,在海涂中捡得一块完整的大青砖,厚过半指,重十斤不止,从比重判断,砖的质地细腻紧密,砖侧有制砖的年号,印文的字迹是:“道光贰拾伍年唐家湾善后工程”,按公历算,这年是1845年,清晰地说明这里曾经遭受侵略炮火的袭击。上一代过去的老人看到此情此景常会去史书中找寻唐宋盛期,从中觅得安宁,现在不需要了,抬头看一看我们的码头栈桥,再眺视一下跨海大桥,高昂的雄狮还有雄劲的海龙,无需安慰,而是满腔雄迈。

有一个大国现在正在四处鼓动我国海域周围的国家与我国对抗,我们当善自处置,不要上当,不断抓住和平发展,待到力大到无须弹指时,这些小问题还在话下。如果上当,气头上和她们干上几下,有伤元气,正是那个大国的期待。我们要瞄准那个大国,就争着和他比,到把它彻底比下去之后,我们也无需花力气就能得到我们所需要的。打开微信一则鼓舞人心的消息呈现在眼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则是17.6万亿美元,中国已经俨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