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问题

张云计 原创 | 2014-10-12 21:43 | 收藏 | 投票

对比

连续四天的雾霾,把北京给“隐藏”起来了。北京的白天也可以是伸手不见五指,还可以是遛狗不见狗、只知绳在手。昨天的能力度最差的时候,估计不到50米的,昨天早晨拉开窗帘,恍如仙境一般,任什都看不见。

昨天晚上的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把北京从重重雾霾中“解放”了出来。今天早上开车走上五环,可以清晰地看到密云县城北部的山体,这个距离大约就是50公里——这是昨天能见度的1000倍。

这才真有点儿秋高气爽的感觉,树叶渐黄、渐疏,空气凉爽、干燥,这才是原本非常可爱、非常舒服的北京。这种感觉径直还从物理空间,漫延到了的微信空间——几乎是全民庆祝的感觉。

近忧

这次的雾霾是历年来比较严重的——时间跨度4天也是非常长的,范围覆盖了京津冀地区,让人逃无可逃。

原本大家都认为雾霾与与供暖的烟气排放有关,这次的雾霾算是给供暖“正名”了,虽然未来加上供暖雾霾几乎一定会更严重。

这种极端的恶劣天气,早年间也是有的,比如30年前的大风形成的沙尘暴也一样刮得天昏地暗,天地间一片混沌状态;再象今年顺义东风小学附近的降雨量,在几小时内达到190毫米,但这些真的是极端恶劣天气:有害、不可预测、数量不多。

如今的雾霾天气,趋势明显:次数逐渐增加、持续时间变长、从只是冬天出现转向秋冬春都有,不由人不担心。从大家对于PM2.5有共识至今,也就才四年的时间,严重程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远虑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其实仅有远虑,也还排除不了近忧。

环境污染已经到了非还帐不可的地步了,不少外地朋友为我们的生存环境之恶劣而担心。其实经过上海的周边会发现,如果不是雨量充沛的原因,上海的空气质量也比北京好不了多少,经常可以闻到呛人的气息。

对于出生、上学和工作一直都在北京的我们来说,北京之可爱不言而喻;我们更加期盼着北京的空气质量能够快速好转,还我们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空气。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