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奴十二年》评论(10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0-13 07:55 | 收藏 | 投票

 《为奴十二年》评论(10月13日)

 

关键词:电影评论  《为奴十二年》

 

    在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为奴十二年》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奖三项大奖。2014年第71届金球奖,这部由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改编切瓦特·埃加福特,迈克尔·法斯宾德,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布拉德·皮特等主演的电影获得最佳剧情片

影片取材于黑奴盛行的美国内战前夕,一个生活在纽约的受过教育且已婚自由的黑人,他随后遇到两个人,他们许诺在华盛顿帮他找一份工作,当到了华盛顿才发现自己被诱拐绑架了,从此开始了他的奴隶生涯。经历12年磨难才依靠一个好心的加拿大人帮忙送信回家,经过一场诉讼,他重获自由,影片充满了对种族主义的控诉。

 

如今,有黑人血统的人不仅可以做好莱坞明星,可以做体育娱乐明星,可以拥有众多追随者与脑残粉,也可以做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指挥千军万马保护美国利益,可以做国务卿参与国家政务,甚至可以当美国总统成为政府的元首,甚至可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成为跨国界的领袖,也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享受世人仰慕的殊荣。

喜欢历史题材的人,内心总是会纠结于悲情与遗憾,虽然也会在追思历史的过程中,有相应的自我满足,但历史更多的是提醒人不要忘记杀戮与复仇。

 

从没有名字到有名字,从被不相关的人命名到被自己家中的长辈命名,从某个人的私人财产到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从没有自我意识到有自我意识,从不会读写到会读写,人总是认为这是一种进步,所以看到历史,总是会在内心涌动莫名的优越感。

历史会点燃并让人不忘记仇恨,历史也是让人麻醉的药,痛定思痛是为了让自己不至于背叛自己的祖先,是为了强化内心的责任与使命。屈辱也好,苦难也罢,人的目的很简单,只有两个字——生存!

在不公平不平等的社会中,人总是在争取更多的权利。就如中国古语讲“皇帝轮流做”,人在对权利的贪婪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人的权利是天生带来的,还是后天努力争取所得到的?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如果是天生的,那么就不需要努力;如果是后天带来的就不要说是与生俱来的。

 

贾春宝认为,不管是通过反抗与革命争取自己的权利还是“天赋人权”,在更多的时候仅仅是号召被压迫人起来抵抗革命的口号罢了!世事无绝对!即使天生已经注定,都需要随后的时间之内去践行,去保持并与时俱进。

 

人的排外心理是天生的,这个与动物的领地心理相同,因为在同类之间总是会有莫名的亲切感,“类我”总是会在内心有一种亲切感,同时当别人侵入了自己的领地,就会侵占并掠夺原本由自己所独享的既得利益,所以种族之间的纷争也是难以避免的。

就如原始社会中,氏族之间的战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使在欧洲,关于领土的争端都一直没有结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的大地上的村子之间都会由于争夺土地、水源以及莫名其妙的历史纷争而爆发械斗。

令人扼腕叹息的罗密欧&朱丽叶之间的爱情故事,也是由于家族之间的世代仇怨而最终以悲剧告终。按照大融合的理念,包容与自己不同的人,不管是不同肤色、种族、文化还是历史价值观、资源互补,都持相对开放的心态。

 

有人说,男人对权利的追求与争夺是与生俱来的,但贾春宝认为,这个有些偏颇,真实情况是:并不是说男人对权利的欲望就比女人强,而更多的是所处的位置不同,女人所争取的权利主要在家庭内部,男人所追求的权利在家庭外边。

通常都认为,男人只有征服了世界才能征服女人,女人征服了男人便拥有了这个世界。这就是人类这种发源于动物的自然属性所形成的循环与逻辑。

被压迫的人饱受摧残,时刻寻求天翻地覆的革命,可以让自己翻身做主人,但当革命成功之后,大体也会在让自己扬眉吐气之余,变本加厉地对曾经压迫自己的人进行报复。落后会被淘汰,优秀会被嫉妒,人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会活在规矩之中,关键是规矩是由谁来定的。

法律随时会变,但真理却不会变。因为法律是由执政者定的,而执政者随时有可能废除旧有的法律,制订更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法律,即使作为宪法都随时有可能被修改。

 

贾春宝

20141013日星期一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