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换美玉

党双忍 原创 | 2014-10-15 19:59 | 收藏 | 投票

  在《诗经·卫风》中有一首诗,叫《木瓜》。这是一首通过赠答表达深厚情意的诗作。在这首诗中,木瓜可以换美玉。这便是成语“投木报琼”典故的出处。宋尤袤《全唐诗话》有“投木报琼,义将安在”记载。虽然“投木报琼”没有“投桃报李”使用频率高,但并不影响《木瓜》成为后世传诵最广的《诗经》名篇之一。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诗中所云“木瓜”是蔷薇科落叶乔木,果实长椭圆形,色黄而香,蒸煮或蜜渍后供食用。木瓜相貌丑陋,实在令人不堪回首。“琼琚(jū居)”、“琼玖”、“琼瑶”皆指美玉。“匪”同非。木桃即楂子,比木瓜小。木李即榠楂,又名木梨。《木瓜》章句结构很有特色,这种句式造成一种跌宕有致的韵味,歌唱时易于声情并茂。语句重叠复沓程度高,每章后两句一模一样,前两句也仅一字之差,“琼琚”、“琼瑶”、“琼玖”略异实同,“木瓜”、“木桃”、“木李”,也是同属植物.其差异像橘、柑、橙,差异不大。

  “你赠给我果子,我回赠你美玉”,与“投桃报李”不同,回报价值要比受赠价值大得多,继而体现了更为浓烈的情感(包括爱情,也包括友情)。这种情感,不是计较物质利益,而是精神契合,心心相印。因而,受赠和回赠价值具有象征意义,表现情意珍视,所以说“匪报也。”“投我以木瓜(桃、李),报之以琼琚(瑶、玖)。”深层语义是,虽然你给我的是木瓜(桃、李),而你的情意超过琼琚(瑶、玖),即就是我以琼琚(瑶、玖)相报,也难尽我感激之情。可见,古人胸襟之高朗开阔,已无衡量厚薄轻重之心横亘其间。后来,汉代张衡《四愁诗》:“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是“投木报琼”的翻版,但不可与“投木报琼”等量齐观。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