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社会的主要指标

喻建国 原创 | 2014-10-16 08:25 | 收藏 | 投票

 完美社会的主要指标

喻建国

对个体而言,自由是指其希望、要求、争取的生存空间,并且这个空间可以充分地实现个人的意志,这个空间可以充分地为其提供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而不让其受到束缚。自由是人类在获得基本生存保障的前提下,渴求实现人生价值,提高生活质量进而提高生命质量的行为取向和行为憧憬。这个空间内含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以及传统的外部条件,同时也包括个人体质、欲望、财富、世界观、价值观以及理想观等个人因素在内的内在因素。

因为每个人内在因素的截然不同或是空间外部条件的不同,不同群体和不同个体对自由的认识是完全不同的,当然他们对自由的需求也是完全不同的。在现存世界中,两个人的生存空间常常会有相叠的区域,在争取自由时就有可能出现在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上的碰撞,这时就要求大家互相谦让,离开发生碰撞的区域,或是收敛自己的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

在世界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个体生存空间与他人相叠的区域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人们在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时需要十分注意与他人的碰撞,道德作为一种自然约束,被很多世人所接受,成为自我高尚自我约束的法宝。对于有一些不懂道德的人,为了让他们在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时不至于对他人造成危害,人们制定了法律,对这些人在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时对他人的危害进行惩治,同时又对别的人进行警醒,提醒一些人注意自己的自由驰骋、自由表现、自由作为。

遵守法律崇尚道德的人所追求的自由属于理性的自由,人类个体从推崇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所追求的自由就应该是这种理性的自由。一个群体或民族或国家是否已经达到文明,就看这个群体、民族或国家的成员追求理性自由者的占比可以做出判定。

  心态成熟的人肯定遵守法律,心态成熟的人肯定崇尚道德,自然心态成熟的人所追求的自由必是理性的自由。一个群体或民族或国家在追求文明的过程中,适应法律是最起码的发力,崇尚道德是高等级的发力,培植成熟心态是最上乘的发力。

社会稳定的基本表现是社会成员遵守法律的普遍性,社会文明的基本表现是崇尚道德的普遍性,社会和谐的基本表现是培植成熟心态的普遍性。

完美社会,或曰文明社会,其阶梯型表现即社会成员遵守法律的普遍性,崇尚道德的普遍性,培植成熟心态的普遍性。

从世界范围来看,清晰认识完美社会最高层次的显要指标培植成熟心态的普遍性还没有达到应该有的普及程度,甚至还有很多政治显要人士也没这一清晰的认识,但是,这一指标的必然性是不会改变的。我国要成为最先进的国家就应该在建设完美社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