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长寿之乡宣讲心态成熟

喻建国 原创 | 2014-10-19 08:15 | 收藏 | 投票

 在世界长寿之乡宣讲心态成熟

喻建国

奉静安区老科协之命,今天去华山路景华居委会为老年人讲《心态成熟一生幸福》,原定时间是九点钟开始,因为怕交通阻塞,八点我就从家里出发了,不料今天交通还算比较畅通,八点半我已经站在延安路华山路的天桥上,估计走过去不需十分钟,既然时间有得多,我就在天桥上观赏起风景来。北面有静安寺,建筑物顶面的贴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财富的佛教和佛教的财富洋溢着中华的财富,气派非凡;西北面是会德丰国际广场的高楼和少年宫的高大建筑,会德丰直插云霄,真像一把利剑直指苍穹;东面有越洋国际广场、静安嘉里中心和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高楼的繁华在这里显示出不尽的进步和发展;西南面有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和上海希尔顿酒店,这些建筑曾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宠儿,现在它们已经有点黯然失色,那延安饭店和静安宾馆更成了矮子,过去的起眼早已成为往事。还有许多高楼手挽手地站在云端,我也叫不出名字。蓝天在后衬托,白云在其间游荡。脚下车流滚滚,身旁绿草香花,果然是一派人间天堂的景象。

我走下天桥,229弄就在面前,弯进去,48号没几步就到了。进入居委会,有三位女士正在商量着什么,其中一人一见我就大声说:“是老师吧?” “是的。” “到得真早。” “为了避免迟到,考虑到堵车因素,就早出来了。” “请坐。”

在准时开会之前的25分钟里,我一位一位地迎接着前来开会的老人。我通过交谈了解了她们的年龄,81岁,82岁,83岁,85岁,90岁,最小的一位女性是53岁。九点整,我主动开讲。因为开会之前的那位53岁的女同胞一直在讲她自己有这病有那病,我就先让不成熟心态中的疑病陈列在她们的面前,接着我又将不成熟心态中的发泄陈列在她们的面前。从不成熟心态引入成熟心态,利他首先出场,接着是悦纳,升华粉墨登场,预筹紧随其后,幽默让笑声烘托着跳到她们的面前。我请她们复述介绍过的五个成熟心态的元,她们互相帮衬着,总算道清了前述的五个元。在听讲的人群中只有一位记着笔记,我就拿他作为好学的形象。好学就是个体对现存时空或非现存时空的内涵热情关注与探究、乐于知晓与掌握。好学是现代人才基本素质之一,怎样培育好学是所有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现代人所必须掌握的,儿童从小要培育好学的习惯,成人以后仍然要保持好学的习惯,即使到了老年也还是要保持好学的习惯。好学是人的一种运作,为了使好学更有效果,有必要对运作做一番审视。有许多运作只有定向微力持续作用才能产生良效,用大力气必定搞砸。好学这种运作也只有定向微力持续作用,方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我请老人们热情关注自己身边的变化,并希望他们积极地去应对并适应这些变化,这一过程本身就大量展现着好学。

动动静静,动静交替激抑,变换各种动态,善动就在其中展现,老人们今天前来参加活动就展现着善动,同时也展现着好学。最后我把运谐铺陈在老人们的面前:平和,渐趋,圆润,共赢,一派组合的运转。

我告诉他们,我们静安区共有人口二十几万,现在有100岁以上的老人一百多名,按世界长寿乡的定义,上海静安区就称得上是世界长寿之乡。“我们这里就有一位106岁的老人!”十分清脆的一声告白,确实我们这里就是世界长寿之乡,我在长寿之乡宣讲心态成熟,乐哉!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