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任何伪装只能让贪官污吏蒙混一时

罗竖一 原创 | 2014-10-19 09:09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2014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般来讲,在中国反腐早已剑指正国级,而不断深挖的背景下,像丰立祥这样低级别的贪官污吏被拿下,已经难以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引起国人的热议了。

      然有关新闻报道则表明,就在被查前一天的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丰立祥在大同分会场参会。而在10月11日上午,大同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丰立祥主持会议,传达中央的反腐精神。会议强调,省纪委要求各市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大同不能掉队、不能落后。显而易见,丰立祥是一个十足的伪装高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狡猾狐狸。平日里也如周永康、薄熙来之流一样,把自己打扮成包青天、海青天似的。但是,常言说得好,“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也就是说,像狐狸一样狡猾的任何贪官污吏,都休想逃过“铁血反腐王”王岐山这个老猎人及其麾下的其他猎人的眼睛。其实,中国官方此前挖出的一些贪污腐败分子,也曾经大都信誓旦旦地公开宣称,要跟腐败如何如何做斗争、怎么怎么查处腐败问题,云云。换言之,丰立祥跟此前被拿下的其他贪污腐败分子都是一丘之貉。像丰立祥这样的做官为宦者,普遍迷信权力、迷信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而往往误以为,只要其手中的权力足够大,只要其打造的圈子足够大,那么就可以不断地升官发财;并且,就某个时段来讲,某些贪官污吏在现实中确实是凭借权力和圈子之类的东西升官发财的。因此,他们通常一边大行贪污腐败之事,一边又满嘴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云云,而且基本都抱有侥幸心理。

       但是,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一再地证明,伪装只能让贪官污吏蒙混一时。

       不可否认,有的贪官污吏逃到国外之后,其照样过着逍遥自在的好日子。然而,铁的事实是, 2012年至2014年6月,中国检察机关从境外缉捕归案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一批逃往境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国受审或在国外被判刑入狱。公安部开展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截至10月10日,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而且,至今,中国已经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与3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51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93个国家签署了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向27个国家的3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49名警务联络官;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了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兴领袖”习近平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而在“铁血反腐王”王岐山指令“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全面收紧国际追逃追赃网,并且不断地加强国际合作打击外逃贪官污吏的深广度。

       一言以蔽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伪装只能让贪官污吏蒙混一时。所以,任何官员都不要心怀侥幸地违反党纪国法,而自作聪明地祸国殃民。否则,因果报应之规律,定然会让其受到应有的惩罚。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