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女议员为何跌倒在首相宝座前

徐静波 原创 | 2014-10-19 11:5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担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不到一个月的小渊优子,可能不得不做出辞职的决定。媒体调查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她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至少拿出了5330万日元(约314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选区支持者购买戏票和吃饭的开支,这种做法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规定的“禁止向选民捐赠利益”的条项。

 

 

 

今年才40岁的小渊优子,在父亲小渊惠三担任首相期间突然病故之后,继承父亲的票田竞选国会议员,2000年获得选区(群马县)选民的支持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已经连续当选了5届,当过少子化大臣和财政副大臣。电视台记者出身的小渊优子,有着严谨的思维能力和超乎寻常的口才,加上形象秀美可爱,又是2个孩子的母亲,因此早早引起日本社会的关注,也成为日本自民党重点培养的干部,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人选,享有“政坛麦当娜”美称。

 

但是,此次被媒体抖露出资金丑闻,对于小渊优子来说,无疑是极其重大的政治打击。《周刊新潮》杂志和朝日新闻等媒体的调查显示,从2005年开始到2011年间,小渊优子领导的“小渊优子后援会”等2个政治资金管理团体为购买戏票和盒饭等,共支出6529万日元。这笔钱,是小渊优子每年招待选区的支持者到东京的“明治座”等剧场观看歌舞伎的支出。但是支持者们自己掏的钱只有1199万日元,5330万日元的巨大差额均由“小渊优子后援会”等从政治资金中支出,这就涉嫌“变相购买选票”,而“购买选票”是政治家们最大的陷井,也是社会最不可容忍的政治丑闻。

 

  

 

在昨日的国会答辩中,民主党议员还列举了“小渊优子后援会”的政治资金报告书中所附发票,指出小渊优子购买化妆品和大葱的钱,也从政治资金中开支,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所规定的“政治资金只能用于议员的政治活动”的基本原则。同时,小渊优子从2005年到2012年之间,还动用政治资金向自己的姐夫和姐姐经营的服装杂货店和设计事務所支付了494万日元的费用。小渊优子昨日在国会中已经承认了这一事实,称这笔费用主要购买委托姐姐设计的领带和其他用品作为赠送的礼品。但是,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政治资金不得让家族成员获利”的原则精神。

 

媒体和在野党挖出的“三大罪状”,已经让小渊优子疲惫不堪。这一“资金丑闻”也已经成为日本各大电视台的头条新闻。虽然小渊优子已经答应对于上述问题进行调查,但是,媒体列举的证据显然充分有力。尤其是媒体营造的“犯罪舆论”已经让国民对于小渊优子“另眼相待”,清新形象已经被涂黑。如果死扛着不辞职的话,小渊优子政治生命受伤程度将更为惨烈,因为此次国民还可以原谅她“年幼无知”,但是拒不认错的话,则涉及人品与政治道德问题,以后要“咸鱼翻身”,难度剧增。

 

小渊优子是一个聪明的人,她在国会答辩中设了一个伏笔:“如果确实发现有资金填补行为的话,我很清楚这涉及法律问题,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我感受到自己的责任。”画外音是:我随时准备辞职。

 

 

 

安倍内阁18名大臣中,小渊优子被认为是亲中派代表。1998年,他的父亲在担任首相时,宣布拿出100亿日元设立“小渊绿色基金”,专门援助中国的植树造林事业。小渊优子当选国会议员后,继承了父亲的意志,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凡是在东京举行的有关中国的友好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小渊优子的身影。去年采访她时,小渊优子说过这样一句话:“日中两国是无法搬迁的邻居,友好才能相助,我作为一名政治家,将会尽自己的努力来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

 

许多人期待小渊优子能够尽早成为日本首相,全面提升中日友好关系。可惜,这一次政治资金丑闻,让小渊优子距离首相宝座的距离拉大了不少。

 

个人简介
徐静波,祖籍浙江。曾是台湾女作家三毛的中国大陆著作代理人。1992年赴日留学。曾给野村证券扫过厕所,12年后应邀在野村证券讲演了中国经济。2000年创办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赔得一塌糊涂。次年在东京创办日文版 。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