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鱼缸的摆放位置要注意什么?

秦阳明 原创 | 2014-10-20 12:26 | 收藏 | 投票


 

《易经》指出:“润万物者莫润乎水”,客厅中的鱼缸,离不了水,所以鱼缸在风水学里是“水”的同义词,除了有观赏价值之外,在风水方面亦有其接气化煞之功效,鱼与水共生,使室内更有生机,并对家居风水产生积极的作用。因此,浴缸的宜忌即是水的宜忌,两者大同小异。

 

生辰八字缺水的人,摆放鱼缸在客厅便会对运程大有帮助,但那些忌水的人,若养鱼在客厅中,便决不适宜。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生辰八字是否适宜养鱼,最简单的方法便是以自己过往的经历来验证。若是以往在家中养鱼而家运兴旺的。便应该继续养鱼,即使搬了新屋,亦不能中断。但若是以往家中养鱼而宅运不宁的,则尽快停止养鱼,甚至按风水论与水有关的物件也不要摆放在客厅中。

 

在客厅中摆放鱼缸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鱼缸切勿摆在沙发背后

从风水角度来看,以水来做背后的靠山是不妥当的,因为水性无常,倚之作为靠山,便难求稳定。因此把鱼缸摆在沙发背后,一家大小日常坐在那里,便会无山可靠,影响宅运的安定。而若是把鱼缸放在沙发旁边,则对住宅风水并无妨碍。

 

鱼缸切勿与炉灶相冲

鱼缸多水,而厨房的炉灶属火,因为“水”与“火”相冲,故此客厅的鱼缸倘若与厨房的炉灶形成一条直线,这便犯了水火相冲之忌。鱼缸与炉灶对冲,会对家人的健康有损;原因是水火相冲,水能克火,受害的是属火的炉灶,而靠这炉灶煮食的家人,也会因而连带受害。此外,鱼缸摆放应尽量避免与神台成一直线相冲。

 

鱼缸不宜过大

太大的鱼缸会储存太多的水,从风水的角度来说,水固然重要,则太多太深则不宜,而鱼缸高于成人站起时的眼睛位置便是过高,因此客厅中的鱼缸不宜过大过高,尤其是对面积细小的客厅更为不宜。

 

鱼缸没有宜放在吉圆

任何住宅皆没有可能十全十美,总有些外煞之类的存在,用鱼缸来化解外煞是其中的一个巧妙办法。中有“拨水入零堂”的说法,所谓“零堂”是挚唰运的衰位,其意是指把水引入失运的圆位,可以转祸为祥,遇凶化吉。因此鱼缸宜摆在凶圆,而没有宜摆在吉圆。

 

鱼缸切勿摆在财神之下

正如俗语所谓“财归财位”,所以福禄寿三星这类财神便应摆放在当旺的财位,这才可锦上添花。若把财神摆放在鱼缸之上,就大错特错。因为鱼缸本应放在住宅凶方,倘若把财神摆放在鱼缸附近,这便与“财归财位”的原则矛盾,而且把财神摆放在鱼缸之上,那便犯了风水学的“正神下水”之忌,会有破财之虞?

 

鱼缸不宜放在吉方

任何住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有些外煞之类的存在,用鱼缸来化解外煞是其中的一个巧妙办法。风水学中有“拨水入零堂”的说法,所谓“零堂”是指失运的衰位,其意是指把水引入失运的方位,可以转祸为祥,逢凶化吉。因此鱼缸宜摆在凶方,而不宜摆在吉方。

 

鱼缸宜摆在凶位

中有“拨水入零堂”的说法,就是说把水引入失运的圆位,可以转祸为祥,遇凶化吉。将鱼缸摆放在家中煞位,可以有效天化解外山爆所以应该将鱼缸摆放在凶位。

个人简介
秦阳明,北京人,周易世家,国际著名堪舆学家,台湾皇极派第28代传人,中国易经理事会常务会长、凤凰卫视《娱乐高高手》节目首席点评专家、中国风水文化研究院河北分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学(易经学)特邀讲师、2013“美丽中国…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