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漫长的没有赢家的晋楚争霸拉锯战

潘世东 原创 | 2014-10-23 10:32 | 收藏 | 投票

 史上最漫长的没有赢家的晋楚争霸拉锯战


    随着中央电视台《赵氏孤儿案》的播出,春秋时期晋楚争霸历史再次被提及,争霸的时间大致始于公元前632年城濮之战至公元前546年弥兵之会后结束,争夺的焦点集中在对位于中原郑国和宋国的控制权,导致战争呈白热化趋势,成为史上最漫长的拉锯战。而这场长达近百年战争的结果却出乎人意外--最终晋楚平分秋色。
   自楚国立国后,即以雷霆万钧之势闯入中原,并且一天也不消停过。公元前638年,宋、楚二国发现泓水(已湮,故道在今河南柘城西北)之战后,楚进一步向中原挺进,与新崛起的晋国遭遇,晋、楚之争一触即发,最终两国发生了三次大的战役:即城濮之战(晋文公和楚成王)、邲之战(晋景公和楚庄王)、鄢陵之战(晋定公和楚共王)。
     公元前633年,楚联合陈、蔡、郑、许等国之军共同攻宋,宋向晋求救,晋文公重耳亲率部队于次年攻伐曹、卫,取卫五鹿(今河南濮阳南),入曹,执曹共公,企图逼楚军撤宋围。楚军统帅子玉率楚军主力与陈、蔡部队向曹境的晋军进攻。晋文公采取先让一步、避敌锋芒的方针,“退避三舍(一舍三十里,三舍九十里)”撤至卫境城濮(今山东鄄城西南),然后以下军击溃楚右师陈、蔡军,中军伏击楚中军,上军夹攻楚左军,楚军败,子玉自杀。城濮之战以晋胜利而告终,楚国北侵势头得到遏制。五年后的公元前628年,楚成王遣大夫斗章赴晋请和,晋文公亦遣大夫阳处父至楚回报,“晋、楚始通”(《左传•僖公三十二年》)。从此,晋文公称霸中原。
    而不甘心失败的楚国知道,要想成为中原霸主,必须再次通过一次战争击败晋国。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攻郑,晋派荀林父率三军救郑,这样晋楚发生邲之战(或两棠之役)。由于晋军副将郤穀擅自率其部属南渡黄河,主帅荀林父被迫率全军行进至邲地(河南衡雍西南)背靠黄河列阵,楚庄王闻之,亦率兵北进至管地(今河南省郑州市一带)。两军相持中,晋军主帅荀林父决心与楚军议和,但派去议和的二位晋将至楚营后却突然向楚军发动袭击,遭楚军以沉重的打击,楚军乘胜进逼晋军大营,荀林父在慌乱中下令晋军渡河北撤。于是,晋军争相渡河逃命。楚军进至邲地(河南衡雍西南),举行祭河仪式和祝捷大会后班师回国,楚由此称霸中原。
      距邲之战后23年,晋国又夺回了霸权。
      公元前575年,晋厉公率军攻郑,渡黄河后与救郑的楚军在鄢陵(今属河南)相遇。楚军逼近晋军营垒布阵,晋厉公采纳楚逃臣苗贲皇的建议,首先以精英部队击溃楚军战斗力稍差的左右两军,然后集中三军冲击楚中军,楚共王眼睛被晋将吕锜(魏锜)射中(吕锜被楚神射手养由基射死),楚军失利。此时,鲁、卫援晋之军亦将到达。是夜,楚共王急召将军子反研究对策,不料子反酒醉未醒。共王无奈,连夜引军退至瑕(今湖北随县),子反畏罪自杀。因楚军撤退,晋军侥幸获得了胜利。晋国藉此得以重整霸业。实际上鄢陵之战后晋楚双方实力未减,仍保持着两强并霸的态势。
      公元前558年,晋攻打楚国,楚公子格率军与晋军战于湛阪(今河南平顶山市西北),楚军失败。晋军接着攻至楚方城之外,这是楚康王、晋平公时双方发生的一次较大的战争。原来唯楚国马首是瞻的中原诸国,又都纷纷倒向晋国。
      不过,晋楚两国因连年战争,实力已不如从前,争霸已力不从心。地处夹缝中的宋国左师向戌敏锐捕捉到弭兵讲和是大势所趋,就不失时机提出休战,在宋蒙门举行弭兵之会,而向戌弭兵的结果是晋楚平分霸权,最终楚康王当上了梦寐以求的中原霸主。此后一段时间内,中原地区再未发生过大的战争。此后,晋、楚争霸基本结束。
      不过,晋国为了打击楚国,在楚国后背上插了一刀,扶助南方新兴的吴国来抗衡。楚随之转向与新崛起的吴国争战,疲于奔命。公元前506年,吴楚柏举一战,吴军入楚都郢(今湖北荆州),导致楚国霸权终结。而最有资格统一中国的晋国也由于内部纷争于公元前376年被三大家族(韩、魏、赵)瓜分。
    
 
个人简介
潘世东,二级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主委、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汉江师范学院学报》主编、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