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依法治国离不开商鞅式的“硬骨头”

罗竖一 原创 | 2014-10-23 15:30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根据2014年7月29日和9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权威人士指出,中央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了解,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稿。此前,决定稿广泛征求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显而易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空前地重视。正像习近平在2014年9月30日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所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妇孺皆知,作为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成员的“中兴领袖”习近平、“铁血首相”李克强,分别拥有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法学学位,其法治思维、水平和观点,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不错前提。而且,依照惯例,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也会发表公报。

 

       立足中国国情,并综合各方信息,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既是对中国执政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总结,更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实事求是地讲,无论是中国最高层面领导的法治观,还是中央的有关公报或者文件之类的,基本上都属于纲目性、原则性、指导性的。而真正意义上的法治,还得是具体的、细化的、实践的、制度的、程序的。就中国现实而言,尽管一定层面的官方拥有的智囊不少,然不乏一知半解者,以及不学无术者、政治投机者。譬如,中国不少法条相互“打架”,甚至同一部法律的不同法条之间也相互“打架”,其现实危害性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大。这在很大程度上,跟形形色色的官方智囊乱作为、瞎扯淡密不可分。

 

      事实上,无论是法治方面,还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之所以出现很多问题,其原因更是在一定层面的官方身上。譬如,2014年10月15日,由习近平在北京主持的文艺座谈会,真可谓意义空前,影响深远。但某些官方机构,却偏偏将两个根本没有资格以网络作家身份出席那么高规格、那么严肃的文艺座谈会者,一厢情愿地硬塞了进去,而且随后又力推其登上“神坛”。这,貌似尊重民意、重视网络作家等文艺新群体,实则是给中国执政党和政府添乱、帮倒忙。不可否认,习近平确实与这两位所谓的网络作家交谈了,但新华社的有关报道表明,在讲到互联网文学时,总书记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由此可见,习近平此前根本不知道以网络作家身份参会的具体是谁,而且也不知道周小平、花千芳究竟写过什么样的文章,而主要是针对网络作家等文艺新群体做了“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之叮嘱。

 

      实际上,类似的欺上瞒下者早已有之。譬如,2013年被绳之以法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当年就欺骗过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又如,被誉为“最幸福的灾民”和“慰问专业户”的郑继超,就是被某些官方层面长期用来蒙蔽上级的道具。诚然,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指引下,中国法治、反腐、全面深化改革等众多方面越来越趋于良性化,日益涌现喜人的局面。但实话实说,当今中国不少层面,普遍缺乏商鞅式的非凡人物,而不乏滥竽充数者、一知半解者、政治投机者。

 

       众所周知,商鞅是中国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系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公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商鞅通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为秦国日后统一六国、建立大秦帝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史称“商鞅变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国户籍、军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税收、度量衡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法律;经济上商鞅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军事上商鞅作为统帅率领秦军收复了河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商鞅在变法前后,不畏任何权贵,不怕任何既得利益者,毫无私心可言,而凡事都能做到以大局和长远为重,且以身护法。这些,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法国等所必须的。

 

      当下中国一定层面的一些决策者、执法者、行政者,跟商鞅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但是,无论是当下中国,还是未来中国,都“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商鞅式的非凡人物,无疑是中国亟须的。也就是说,依法治国离不开商鞅式的“硬骨头”。因此,中国官方理当千方百计地让商鞅式的人物上位,并委以重任,而及时地将一些身在庙堂之上的滥竽充数者、一知半解者和政治投机者清理掉。(文/罗竖一)

WebRep
 
currentVote
 
 
noRating
noWeight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