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杨金山,咋被“闪电”踢出中委?

周蓬安 原创 | 2014-10-24 07:1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将杨金山,咋被“闪电”踢出中委?

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杨金山是近10年来“落马”的第三名解放军中将,此前他的两位老乡王守业、谷俊山,也是在中将位置上遭查处,而且这三人都是官至大军区副职。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网民甚至媒体从业者来说,都是第一次听说“杨金山”这个人。四中全会召开前、召开中,媒体曾弄出多个版本,包括图示某某将不能出席四中全会,但都没有提及身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佩戴中将军衔的杨金山。从某个角度看,这也算是军队对内保密工作做得相当不错。

实际上,有关杨金山被查的消息在一个月前就已有媒体披露。9月21日,《联合早报网》就有一篇题为《港媒报道三名将军被查》的文章,该文报道,已被扣押调查的成都军区原副司令杨金山预料也将被撤销中委资格。在杨被扣查前,其多名军中同僚包括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西藏军区副政委卫晋也已相继被捕。笔者当时在微博里评论:1.港媒造谣;2.希望军队及时辟谣;3.希望军队涉贪案件,也应及时、透明地公布。

没想到杨金山被查的消息完全属实,原来是我错了。不过,此前网传中纪委清查徐才厚的赃物时,发现其中一个还未启封过的箱子,打开后发现有巨额的现金和一张叶万勇的个人简历。该信息虽然可信度不是太高,但叶万勇与苏荣、宋林同时被撤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就足以证明其确有问题。而百度百科中有关“卫晋”的信息,仍然是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估计是媒体“谣诼”。

应该说,杨金山在四中全会上被宣布遭查处,影响最直接的当然是毛万春。因为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被开除党籍,就有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三名中央候补委员依次递补为中委,当初得票第三的毛万春,实际上就补了他这个河南老乡杨金山“让”出的空缺,而马建堂补的是他山东老乡李东生的“缺”。不过,笔者从这里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未来三年里,如果有一名中委被开除党籍,当初得票第四的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即可“转正”。但在171名候补中央委员中得票第171名的李小鹏,在本届就绝无可能“转正”了,只能等“十九大”时直接进中委。

而杨金山被开除党籍,继而被“踢出”中委,从被查开始算起,应该说间隔时间最短,甚至可以用“闪电”来形容。

一方面,从近几年军队高官被查的速度看,一般耗时漫长。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在2012年初案发后,两年多时间没有任何官方消息,笔者在今年3月30日忍不住撰文《谷俊山中将:网友喊你“露露脸”》,巧合的是,次日新华社即发布消息称,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军事检察院于2014年3月31日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遭查处的时间跨度也是相当的大,甚至可以说被广大网民“千呼万唤始出来”。

72日还有杨金山公开活动的报道。是日,《解放军报》报道,应坦桑尼亚和南非两国国防部长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今日启程赴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随同出访的有海军副司令员刘毅、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等。

另一方面,其他被“踢出”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自查处到今天,一般耗时也不短。蒋洁敏、李德生、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被查分别为14个月、11个月、15个月、23个月、5个月。于8月23日遭查处的陈川平、9月17日遭查处的潘逸阳也都是中央候补委员,但此次并未被开除党籍。而杨金山在最后一次公开露脸仅3个多月,在网上有其被查消息仅一个月后就被“踢出”中委,可谓“闪电”速度。

从杨金山的简历看,其与徐才厚应该并无太多的交集。但杨金山晋升为少将、中将,都是在徐才厚任军委副主席期间,杨花钱“买军衔”也未必做不出来。另外,杨金山被查也有可能与叶万勇有关。而中央处理这两人,都是在查处杨金山之前。也就是说,极有可能是这两人或其中一人,甚至与“薄案”有关的高官,或者其他高级军官被查后,供出了杨金山的问题,但案情并不复杂,才会让中央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闪电”般地开除了他的党籍,很自然地将他“踢出”中委。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