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祥裕:从和坤下场辩证看风水的作用

曾祥裕 原创 | 2014-10-24 10:19 | 收藏 | 投票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曾祥裕:恭王府风水轮流转

赣州风水养生堂 曾祥裕(QQ175613195)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对恭王府的兴趣,缘自于早些年观看了《雍正王朝》、《戏说乾隆》、《宰相刘罗锅》等一批影视剧,让人们对历史上的和坤以及其奢侈生活有了初步了解。我心想, 有朝一日我也踏进恭王府,从风水角度解读当年主人和坤的心态。

十月的北京天空云淡,惠风和畅。我从北京香山植物园讲完《杨公风水和养生》课后,就与学员一起考察了恭王府。只见恭王府里浓荫蔽日,游人如织。

导游说这是托奥运会的福气,如今始建于1776年的恭王府府邸才向民众撩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是232年以来恭王府府邸首次对公众全面开放。


恭王府见证了世事沦桑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为何和坤的豪宅称为恭王府?这其中隐藏了和坤家族多少的辛酸!和坤曾大红在紫之时,何曾想到自己精心建造的豪宅会因自己倒台而易主呢!恭王府是北京王公府邸中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它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文化价值,也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兴衰荣辱。“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高度评价这座名声赫赫的王府的重要地位。

  翻开尘封的历史,我们通过和坤府几易其主的史料,对“世事沧桑”四字的内涵才更有认识。它原为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乾隆宠臣和珅所建私宅。1799年和珅被赐死后,此宅被赐与庆郡王永璘所有。咸丰初年,恭亲王奕䜣成为王府的主人,始称恭王府。1860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恭亲王奕䜣就是在恭王府的多福轩与其谈判。奕䜣死后,其孙溥伟承袭爵位,为筹集复辟活动的经费,溥伟于1921年将府邸及花园抵押给天主教会。1937年3月辅仁大学将其购置作为校舍。解放后,这里一度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和文化部艺术研究院占用。因周恩来总理的高度重视, 恭王府的修建经过历任国家领导人和北京市领导的直接关心,才在2008年8月全面修复开放。

恭王府的地理位置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北京据说有两条龙脉,一是土龙,即故宫的龙脉,是中轴线(故宫是龙头);一是水龙是护城河,就是后海和北海一线,而恭王府正好在后海和北海之间的连接线上,即龙脉上。因此此处风水得天独厚。和珅当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他曾狂妄地说:“皇上坐龙头,我坐龙尾。龙头虽掌大局,却还要龙尾行大事。”据说,我国十大元帅中有六位、郭沫若等人均在恭王府的附近居住,而且都非常长寿。而且,北京长寿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恭王府附近。由此可见,这个地方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恭王府地形讲究风水,整个王府成太极图状,使得面积不大的府邸蜿蜒曲折。

和坤当年建造豪宅的风水处理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风水之法,得水为上”。水是万物之源,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最密切的就是与水的关系。宅邸的选择,以得水为上。在北京,由积水潭、什刹后海和什刹前海构成的“后三海”与“前三海”(北海、中海、南海)共同组成六海水系,是内城唯一的一片水域。由于毗邻紫禁城的“前三海”一直是皇家园林所在地,北面与之相连的什刹海地区便成为达官显贵建宅的首选地。这里向西可以眺望城外的群山,向南与皇宫近在咫尺,兼之两岸高柳掩映,水中绿荷清新,幽静宜人,自明朝就有“城中第一佳山水”的美誉。清代,这里先后有多座贵族府邸,除恭王府外,还曾有成王府、庆王府、醇王府、愉王府、蒙古阿拉善王府等;一些身居显位的学者、高官也建宅于此,如清初大学士明珠、乾隆朝大学士蒋廷锡等。 
和坤颇懂“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这一要义。他对水生财和水聚财,更是笃信不疑。“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恭王府就坐落于风光秀丽的什刹海地区,四面环水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走近恭王府内处处见水,最大的湖心亭的水是从玉泉湖(只有皇上才可以引用那里的水)引进来的,而且不外流只内入 。

和坤重视宅内的吉祥环境营造。步入府邸,首先看到的是“头宫”。头宫门上,镶嵌着63个金色门钉。 皇宫的宫门九九八十一个门钉,配上狮头扶手,可见和珅选择七九六十三个的用意。当你推门而入时,不禁如临古代宫门。


和坤是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风水吉祥物为自己的荣华富贵服务。当我们从西式门进门后,迎面是一块直立突兀的孤石,瘦长高耸,大概有两米多高,仰首望去,石头酷似一女子,抱着一小孩,低着头,背对大门。和珅看了非常喜欢就立于门口处,一是做照壁,挡住邪气入侵,拦住财气外流。据说这块送子观音石是和珅命人从千百块太湖石中选出的,未经任何人工雕凿。和珅希望保佑他既广进钱财,又儿孙满堂。


导游还重点介绍了后罩楼。它位于恭王府府邸与花园交界处,长150米。分为东西两楼,东边为“瞻霁楼”,西边为“宝约楼”,民间俗称“99间半”,模仿皇宫建筑“九千九百九十九间”的建筑样式,实际房间数为108间。相传后罩楼为和珅藏宝之处,每一个门框的精美雕饰据说都是和珅辨认其财产的重要依据。
经考察,我们发现后罩楼建筑极为讲究风水,整座建筑尽显吉祥风光,取自风水中“天一生水、水木相生、财源滚滚”之意。建筑西北角原建有一座“水法楼”。据记载“水法楼”有两层楼房,水从第二层流下形成人工瀑布,下设有金鱼池,瀑布中山洞蜿蜒曲折,地面全部用珍贵的“太湖石”修砌,虽然“水法楼”后被占据于此的辅仁大学拆毁,但驻足于此,还是能想象出当年“水法楼”的精致秀奇。

和坤的悲剧是贪得无厌

当年皇帝称为万岁,和珅把自己说成万福。
恭王府号称是“福”字的天堂,后花园内“万福园”、“蝠廊”都以“福”字或“福”字的谐音为名。民间更有恭王府一万个福字遍布府邸花园的传说。走进恭王府内,当确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蝙蝠。

古人认为,认为蝠和福同音,可以带来好运,因此和坤叫设计人员和工人和在院内盆景、花卉、石头等多垒起成蝙蝠状。今天我们走近恭王府内,可见各种石头堆砌的形状都与蝙蝠形似,而且门上、房檐等各处都是蝙蝠,有明蝠、有暗福,总共9999只蝙蝠。加上康熙皇帝的那个福字,院内万福!由此可见和珅的迷信和贪得无厌的程度。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和坤的心理上有病,从心理上嫉妒皇权,在现实生活中利用自己特殊身份,在营造豪宅上胜过故宫的气派,并暗藏凌驾皇宫风水的玄机。从这点来说和坤也有有幻想症,以此幻想自己也是享受高高在上的“皇帝”,过把“皇帝”瘾。

和坤试图用风水为自己的财富加持,选取了一个“河水循环不息,两岸树木葱茏,生机盎然”的景观作为自己的豪宅。足见当年的“和大人”是知天文晓地理的高档风水师。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蟠龙水”并没能保住其鲜活富贵多久。贪得无厌招来灭顶之灾。据《和珅抄产册》记载,当年和珅被抄家时,光是从后罩楼就抄出了价值9亿两的金银和房产地契。相当于当时国家15年财政总和。


嘉庆四年(1799年)和坤获罪被赐死。应验其儿媳和孝公主的预言。当和珅春风得意时,其儿倚仗其父权势行为娇纵,公主就曾经严肃地训斥他:"你阿玛受我父皇厚恩,不思回报,却只知纳贿。我都替你们担忧啊,到了身家不保的那一天,连我也要受到你们牵累!"


公主的话,虽不幸言中,但嘉庆皇帝最终还是念着兄妹之情,没有褫夺他小妹夫的爵位,公主夫妇也仍然住在原来的家里。这座宅第也就因此一分为二,西为庆王府;东为公主府,一直到道光三年(1823年)九月,公主去世,整座府邸才全部归到庆王名下。

 小结:我从恭王府出来,迎面一阵秋风卷着飘落的枯叶吹来,心想从和坤的精明来看,也许料到他会有这样悲惨的结局,也想到他身后的荣辱事,毕竟和坤是精通官场风云变化的高手,知道自己树死太多,风水转流转,自己终究有身败名裂的这天。但是,他贪婪变态的心理让他驾上了疯狂的贪欲野马难以停顿,一路奔向罪恶的深渊。

想想当今官场大老虎级别的高官落马,落到如和坤这样的下场,真是长江后浪赶前浪,死了一个和坤还有新和坤出现。但是伸手过长必抓,不义之财到头来还是自己用不上。

从风水角度,虽说和坤懂风水,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犯了大忌。《葬书》云:“ 穴有三吉,葬有六凶 。藏神合朔,神遁鬼避,一吉也。阴阳冲和,五土四备,二吉也。目力之巧,工力之巧,趋全避缺,增高益下,三吉也。阴阳差错为一凶,岁时之乖为二凶,力小图大为三凶,凭恃福力为四凶,僭上逼下为五凶,变应怪异为凶。经曰:穴吉葬凶,与弃尸同。”朋友,请对照此段经文,不难明白和坤犯了哪几条忌?朋友,请你不妨说一下。

 

 

(温情提示:10月28日,在赣州风水名城赣南日报社内举办赣南杨公风水培训网招收弟子班,由曾祥裕主讲。电话13766307454、QQ421184777.微信公众号杨公风水曾祥裕)

 

 

 

 

风水不助贪婪官-----考察恭王府风水随笔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