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凤凰:重庆人的性格符号

蔡律 原创 | 2014-10-25 23:53 | 收藏 | 投票

  火凤凰:重庆人的性格符号



  火凤凰   蔡跃宏

  烈火熊熊,在飞腾的金黄色火焰中,巴王鸟、巴渝神鸟从远古的汉阙前修行而来,烈火中,她们不断地熬炼自己,不断地燃烧自己,最后变成烈火凤凰,幻化变成火凤凰,简洁明快、灵韵生动的火凤凰向世人昭示:人生的辉煌来源于人格长久的修炼,自由的放飞须经历苦难的锤炼,生活的美好境界需要不屈不挠的奋斗!



  火凤凰与重庆五个功能区的对应关系   蔡跃宏

  著名词作家梁上泉写诗赞道:“神鸟迎风追日月,青春似火暖古今!”。著名画家江碧波点评说,涅槃的凤凰,重庆文脉生态的象征,重庆城市恢宏的标志。画家、设计师蔡跃宏在瞑想中把重庆地图中三十八区县用艺术曲线点线相连,发现重庆酷似一只“火凤凰”,这只美丽的火凤凰经多年的探究和演绎,形成完整的理念系统、视觉系统,蕴含重庆人文、历史、地理、经济、哲学、美学的重庆文化符号,作品中的构图、光线、色彩、动态都表现了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画家心中的“凤凰涅槃”是一种壮美的新生,既有思想、情感的宣泄与表达,更彰显重庆人火热的性格符号,给人一种不可抗拒的精神张力与希望。



  重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与 创作者蔡跃宏在重庆美术馆火凤凰(油画)前合影

  画家运用具象与抽象结合笔法使动中有静,以深红和橘黄的色彩语言来强化烈火修炼的意境,色彩炽烈,豪迈奔放,激动人心。大气磅礴的构图展示出理性美感,舒展而富有秩序,浪漫、庄严而又神秘,是典型的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把抽象的标志图形做为画作的表现主体,这种将绘画与设计“融合一体”造型恰是表现主义绘画的常用的手法,体现画家的创作功力。



  蔡跃宏发现重庆地图酷似一只“火凤凰”。



  蔡跃宏发现重庆地图酷似一只“火凤凰”。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凤凰被认为是百鸟中最尊贵者,为鸟中之王(尽管她是虚构的),有“百鸟朝凤”之说,火凤凰与重庆人火辣辣的性格有暗合之处,作品用视觉形象表达丰富思想、文化、情感、性格,时空气魄、梦幻诗情、奋斗意志、精神诉求浓缩在烈火凤凰的修炼中,重庆人的性格符号,在重庆已深入人心。



  火凤凰参加渝中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

  “但肯寻诗便有诗,灵犀一点是吾师。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是绝妙词。”清人袁枚的诗道出了一个哲理: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美的发现。火凤凰是美妙、神秘、深邃而又浪漫的创意,凤凰是尊贵、崇高、贤德的象征,含有美好而又不同凡俗之意,人们出于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凤凰”自古以来就是传说中最重要的的吉祥神奇之物,凤凰浴火重生,象征美好、才智和吉祥,这也是中国梦的绝妙的另类形象创造。

  蔡律   2014年10月25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