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若民主或成西方噩梦 200年怒火将爆炸

王红领 转载自 搜狐网 | 2014-10-26 08:45 | 收藏 | 投票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民主,美国的“噩梦” 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东南亚前外交官表示,实行民主的中国或将成为西方的噩梦。

  本周二,曾任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的马凯硕在华盛顿表示,西方面临的矛盾之一是中共执政反而会令其处境更好。在谈及美国长期存在的一种普遍共识,即所谓实现自由民主化的中国或将成为更负责任的全球大国时,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的马凯硕告诫称,美国人应对这种愿望持谨慎态度。

  马凯硕指出,“中国怀有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源自中国曾遭受百年屈辱的观念。这种情绪并非局限于社会边缘群体;实际上,对此最深信不疑的往往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精英,尤其是那些曾在美欧等海外地区留学的人。

  马凯硕说,如今中共正在抑制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然而,倘若中国实行自由民主制度,这些力量将倾泻而出,并成为西方世界的一个“噩梦”。马凯硕预测称,“我毫不怀疑,一个自由民主化的中国将更倾向民族主义,成为更危险的国家”,因为那“被压抑了200年的怒火”将会爆炸。

  马凯硕说,相比之下,中共更关注对其执政至关重要的国内事务。在他看来,中共领导人相信时间站在中国一边,因此几乎没有理由咄咄逼人地挑战现有全球秩序。矛盾之处在于,只有仍在中共掌控之下,中国才最有可能在全球秩序中发挥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作用。“若对全球和平及安全感兴趣,你就可能乐见中共执政,”马凯硕表示,就大多数全球事务而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仍有可能继续默认其他国家的领导。

  尽管坦承预测未来绝非易事,但马凯硕仍表示,即便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也将几乎不可避免地在近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有可能会磕绊和跌倒,我们不能排除这种状况”,但鉴于中国的“庞大人力资本存量”,不太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马凯硕表示,只要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保持6%至7%的年均增速即可超越美国。

  有鉴于此,这位前大使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至今尚未出现太多有关届时世界将如何变化的讨论。然而,马凯硕指出讨论不可能发生在美国,因为对任何美国领导人而言,公开讨论有关美国屈居第二的未来,都无异于“政治自杀”。(作者扎卡里·凯克,王会聪译) 
 
个人简介
说真实的话,做诚实的人。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红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