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盘点改革开放成就之成本(10月26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0-26 09:00 | 收藏 | 投票

 再次盘点改革开放成就之成本10月26日

 

关键词:中国  发展成本  盘点

 

当下,讴歌改革开放之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声音成为主旋律男女老幼,精英草根,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外都在异口同声地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甚至人们都在为中国整体GDP超越美国而成为全球老大进行倒计时,似乎在“大跃进”时代的“赶英超美”的宏图通过改革开放政策以及国际一体化实现了。

每次面对这样的喧嚣,贾春宝总是会有一种隐隐的痛。盘点通常是需要用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去计算得失成败的。而忽视成本与代价的成就是不客观的。

 

当我们振奋于中国经济的伟大成就,并在理性反思之后,肯定会想到一些更为核心与本质的问题,比如那些成就是以什么代价换来的、注定会带来什么后果,以及那些成就是如何分配的。

所谓代价与后果往往是同步存在的,不仅有看得见的代价,也有被暂时忽略的后果。在看得见的代价方面,不仅是基于通货膨胀的物价飞涨,金钱的数字增长了,生活品质却没有同步提升,在购买力方面,反而陷入了更为尴尬的局面之中。我们甚至怀疑,我们的实质生活水准究竟有了多高程度的变化与提升。

被忽视的代价包括所带来的后果与感受,精神与传统的沦陷,人情变得更为冷漠,随着欺诈手段的“更新换代”,信任变得越来越稀缺,资源被破坏性开采并沦落到枯竭的边缘,水、空气与土地的污染更是让人内心处在崩溃边缘,食品安全同样让人幸福感缺失,医德、师德、艺德以及其他在沦丧的职业道德更让人汗颜。

 

中国市场经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如何分配的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们都会感觉,奉献给外来者的比重远远大于留下来沉淀到这片土地与人民身上的。

当我们看到众多奢侈品的商品,品牌、设计、管理、设备、用工、商品、标准等等,把花在观看海外影视节目以及本土节目上所花费的时间与金钱相比,哪个更多,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我们所创造的财富,究竟是留在中国这片土地的更多,还是被输送到国外的更多。

再有海外采购成本、股权买卖、著作权与版权、外汇储备与中国所购买的外债,民众在旅游、留学、购物、走私、代购等方面的投入,真正做到民有民享的部分能沉淀下来的有多少呢?

 

在2010年8月25日的文章分析过《盘点改革开放成就之成本》,在文章中说,

中国30多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办奥运世博、加入WTO,快速城市化等等,这些得失如何去计算是否划得来。每次都会把自己不再心平气和而归入了愤青一族。

假如中国为了改革开放并取悦于国际友人,而使得民心丧失,江山动摇,昏昏然不知祖先,茫茫然而将传统文化之锚斩断,这个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当然我们不是全盘否定数不清的同胞所付出的努力,那样不公平,而且很残酷,但我们需要定期盘点得失成败,特别是在方向的选择与道路的设计,所投入的成本概念等方面,才不至于偏颇。

 

即使我们再具有前瞻性,未来在任何时候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跋涉的过程中也总是会有走弯路甚至走错路的可能性。我们无法强硬地要求人不犯错误,以“秋后算总帐”的心态,只会让敢于承担责任的人越来越少,在决策的时候越来越有所顾忌。我们所唯一能做的,是在决策之前能建立基本的原则,从多个角度去论证方案的最优化。

即使我们深切地意识到在某些时候犯下某些错误,我们在所遵循的制度与所营造的氛围之下,又可以将那些错误归咎于谁?那些已经作古的人,是否需要承担相应的骂名?

如果官场贪腐所导致的垃圾工程和资源浪费所带来的无法弥补的损失,可以用牢狱或者死刑去获得或有的平衡,那么那些造成个体官员贪腐的制度与条件因素的力量,又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惩戒呢?

 

贾春宝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