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人才的逆淘汰机制

肖乐义 转载自 360 | 2014-10-26 11:55 | 收藏 | 投票

 口水战宣传站,不是我说话同时不让你说话那么粗暴简单,它是技术活,能将稻草说成金条同时颠倒黑白颠倒众生,是很考究戈培尔们手艺的。这不是用权力做后盾的指鹿为马那么粗鄙,你用心看几篇当年纳粹或者文革时代的文章,里面多少还有点暴力美学和凶残的野兽气息,现在的嘛……感觉哪个镇子广播站出来的宣传文员的活。


 

这体现出两件事情:第一,西风东渐,民智渐开,愚民难度加大,当代思想财富和权力精英,不能说一边倒,但差不多大部分在在内心世界基本接受欧美宪政民主观念,不是吗?重庆王都司要跑路,不朝古巴朝鲜大使馆跑,为何要往美国领事馆钻呢?就连不厚没出事之前,儿子不也在英美读书嘛;另一件事情,有不少人可能现在看出来了,红朝人才凋零,连个像样的文胆都找不出来。这就是多年威权体系逆淘汰的结果。

 

不是说鼓吹集权政治反对欧美宪政的出色红色写手,现在没有了,不是的,身居帝都,遭遇怪人奇人无数,笔头思想都还来得的自干五,我就认识几个,他们也上下鼓噪不停,兜售自己主张聚集人气,倒也有如云粉丝捧场。但就其身份,和你我一样,都是体制外,再怎么妙笔生花,哪怕他们就算有熊猫暗暗诏安混进体制内,也是小人物,上不得台面。所谓人才难得,此辈也算是鹰犬之才爪牙可任,为何卖不到好价钱呢?我思索观察良久之后的结论,就是这和其他人才最终被排斥一样,体制内自然逆淘汰的结果。

 

体制内混,或者说,所有大单位混,不管是民营、公有还是股份制公司,或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只要大到一定规模,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泛滥到一定程度,混上去的关键,只有一个:跟对人,而没混下去的关键,也只有一个:不要站错队。这一点,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体制内尤为突出,因为生存压力不大,做大蛋糕的动力不足,而内部成员所有活动,都围绕切蛋糕的零和博弈而来,那么决定每一个老大都不会容忍自己下属比自己更优秀——你比他更能干谁知道哪天你会不会干掉他而上位?忠诚成为单位内部稀缺要素,也是成为老大分配蛋糕的最关键指标。

 

猩猩群内,低级成员要表示顺从,不得不舔首领的睾丸,体制内单位内也是如此,小弟马仔通过各类方式表达自己对老大忠诚,以谋求一片面包屑,同时说话做事要万般小心,不能随便表态而被其他人抓住小辫子,因为单位内部小弟马仔们的撕咬,要比猩猩残酷太多……这就造成两个结果:员工职业技能的迅速退化,最有创造力的员工被排斥出局。这不难理解,因为大家心思都用在琢磨老大态度上了,哪有热情钻研职业技能?而最有创造力的员工的特征,就是闲不住,总要折腾出点什么来,一般而言,这既容易被其他小弟马仔抓住把柄,因为你做得多,注定错的也多,也容易遭遇老大嫉恨,你上窜下跳要打破既有分配格局,让他权力和影响力有跌停板的危险……

 

威权体系或者集权体系内,上上小小各级老大掌权不倒的一个奥妙,就在于不断挑拨下面小弟斗小弟,美其名曰势力均衡,否则无以彰显其最后仲裁者地位。以上述的逻辑,大家很容易推测出,不断洗盘震仓的结果,就是牛人给洗出去,沉淀下来的,基本都是唯唯诺诺的庸才。这一点,在于非经济部门尤其突出,因为GDP和财政收入等硬指标考核干部的体系,经济技术官僚们有容身之地。老大们明白,得有人真干活,确切说,得有能人干活,否则经济下来了,大家都没饭吃,东德完蛋了,第一个上街摆地摊的,就是原先东德的那些部长们,东德前总书记甚至沦落到要记者采访费才有饭吃的地步,这不是开玩笑!朱老板那么得罪人,但老大还支持他干工作,就是这个道理

 

但对于非经济部门,部门领导指标不可能量化,那么其博弈过程,基本按上述流程展开的,所以到最后满屋子混饭吃的庸才,你一点都不要觉得奇怪。有人曾奇怪,不厚同志当年在学界招兵买马,最后纳入旗下的,却都是一些歪鼻斜眼招摇撞骗的狗肉货色。其实就是上面的原因。到现在,就连找几个红色吹鼓手,最后只能找军头身边的文书——而且还不敢实名

 

清末有人感慨说,现在末世别说圣人贤才,就是像样的小偷骗子强盗都看不到了,世态不是炎凉,是凄凉,所以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现在呢?体制外的千奇百怪,别说那些充满创意的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就是小偷骗子强盗们,各个都是有声有色,手法日新月新日日新,而体制内呢?经济部门技术官僚们算是还有一席之地,那些非经济部门的机构里面,几乎死气沉沉,满屋子都是混财政饭的庸才,如果说,中国未来没希望,我真的是不相信了。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