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梨树下邀朋友

党双忍 原创 | 2014-10-27 10:14 | 收藏 | 投票

  《诗经·国风·唐风》中不仅有诗歌《杕杜》,还有诗歌《有杕之杜》。两者都是发生在独立树下的孤独故事,只不过前者希望有人相依相伴,后者渴望友人而至,以共饮畅谈。杜梨长于荒野偏僻处,果小而酸,向来被人冷落,不免显得孤零零,常引起孤独者的心理共鸣。观此诗意境,可用“杜梨树下邀朋友”一言蔽之。

  有杕之杜,生于道左。彼君子兮,噬肯适我?中心好之,曷饮食之?
  有杕之杜,生于道周。彼君子兮,噬肯来游?中心好之,曷饮食之?

  故事梗概是,一位孤独的人,站在道路两侧的杜梨树下,感觉杜梨树与自己的境况一样,显得孤独无依,可谓是“同病相怜”。至此,孤独的人忍不住发出心灵深处的呐喊:有风度的君子啊,可愿屈就来访吾?我好想与人倾诉,能不能来喝一壶呀?特别是“中心好之”一句,道出心中多么期盼君子而来的心情!

  全诗以孤独心理为主线,期待的目光,诚挚的态度,殷勤款待的方式,频频召唤君子来访。其情其景,令人动心。通过诗歌,孤独情感有所宣泄。须知,在周代,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相聚不易,人们之间思想交流难度大,无论男女,渴望思想交流,以排解内心孤独苦闷。这令人想起“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也许是一个时代的呐喊!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