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谒东林寺

喻建国 原创 | 2014-10-28 07:45 | 收藏 | 投票

 五谒东林寺

喻建国

妻的大弟对金山区情有独钟,他在金山区读的中学,而且每星期要从后岗镇徒步走到学校,这段步行所留下的情怀就足以让人永生难忘。在他即将回深圳之前,我开车带他去游览了金山区,在他以前就读的学校门口浏览了一下,在他以前徒步途中印象深刻处浏览一下,最后我们还去观览了东林寺。对我来说这已是第五次游览东林寺了。

东林寺坐落于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东林街150号,原名观音堂,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由僧侣妙因创建,距今已近700年的历史,皇庆二年(1313年)改为东林寺,为浦南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元、明、清建筑群,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在700年的风雨中,屡遭战乱、火灾,又屡次重建。1987年,东林寺尚存的一座大殿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近的一次重建在2007年,此次不仅重建,还进行了扩建,让它拥有了亚洲最大的室内佛像,高约34。周围还配套建起了东林坊商业圈。

当我们步入寺庙区,金愿桥便映入眼帘,整桥采用精铜制造,桥栏和桥面全为精美的铜雕,充溢着我国的传统风格,造型栩栩如生,透射出中华古典的美雅,桥两旁又有铜质鼓楼各一座,对称协调,鼓楼为四方重檐的殿楼,古蕴天绝,色调雄浑,最高处均为镏金铜顶,殿内分别放置一口铜钟与一部击鼓,为我国第一对铜质钟鼓楼。在山门一角能看到高20.080 :10.295的千佛门一扇,属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门面上小佛999尊,组成一个与门等高的“佛”字,这里似乎能够听到佛声一浪接一浪,南无阿弥陀佛,千里佛音入,万世皆佛声,中华大地容,佛光照穹窿。我拿起相机为妻的大弟留影,也让他为我在桥上留影,妻和陪我们一起前往的臻臻也在桥上留下倩影。

从远处观看整座寺院更有一个奇观,高山俨然呈现,而且细看之后发现此乃佛身也,头顶宝冠,呈卧立态,五佛冠戴在头顶,此冠四周由五莲瓣围绕,每片瓣面各塑有佛教经典释义图案,描绘了观世音菩萨为主的佛教故事,据传此冠为玄奘高僧修行密宗时所戴,显示拥有法界体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就智等五智。

千手观音阁是东林寺的重建和扩建时的重点工程,它位处东林寺西北方向的后院,置于高达57的人造山体之中。佛阁高35、宽31、深42、顶光入口高36。阁内容积约3.5万立方米,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高,容纳信众最多的观音阁。佛像仿敦煌莫高窟笫三窟元代壁画千手观音圣像,选用小叶香樟木精雕细刻,传统贴金。圣像千手护持,变化万千,其手臂如一轮明月光环,与原像身韵合一脉,静中有动、散中有序、精巧通灵、细腻微妙。圣像立于须弥台上,须弥台由66片莲瓣围着,高7.3,佛像净高25.7,构成身高33的巨大千手观音,象征观音33身。其高度突破了承德普乐寺观音23.51的大世界吉尼斯记录,也突破了北京雍和宫大佛全高26的极限,为亚洲室内千手观音第一佛像。
   
佛阁四周由8根直径1.5的大楹柱支撑着阁顶,红色柱面嵌着名家楹联,地上铺着花岗石地块,顶上有藻井和棋盘格,渲染出一个宏大的礼佛空间。围绕着千手观音佛像的东、西、北三道墙上,筑有9999个佛龛,龛内供着镀金观音佛像,人们还可登高瞻仰,近距离膜拜。

    今天虽是秋日,但阳光普照,气温达到二十九摄氏度,整座寺院在阳光下更显气派非凡。只是了解此情的人不多,所以来此瞻仰和游览的人似乎也不多,但是观世音在此,将来肯定会有很多信众和游客会前来膜拜和游览。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