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的意境同样很美好(10月28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0-28 08:23 | 收藏 | 投票

 朦胧的意境同样很美好(10月28日)

 

关键词:雾霾  朦胧  感悟

 

自从空气质量指数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雾霾成为中国都市发展越来越难以忽视的劣迹,这让我们对生存环境越来越多地产生焦虑情绪。

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也会兴奋激动,摆POSE的摆POSE,抓拍的抓拍。洁净的空气就如友谊或者爱情,在身边的时候没有珍惜,只有在失去之后,需要盼望并最终得到的时候才会如此珍惜。

生活在灰蒙蒙的天空之下,也会让我们心理感觉压抑,健康受到威胁,并忧心忡忡,却从来没有肆无忌惮地抱怨。贾春宝曾经跟朋友感慨,以前在北京是怕刮风,因为刮风会带来沙尘暴;现在是盼着刮风,因为不刮风雾霾就不会被吹散,就看不到北京的蓝天。

 

造成各种污染的根源是我们基于内心欲望膨胀,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衍生品。当欲望膨胀的时候,内心就会被遮蔽。在安贫乐道的时候需要忍受物质生活的匮乏,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起来的过程本身,就注定要以环境遭遇破坏的成本与代价。

跑得快注定会丢东西,丢了东西注定需要回去寻找,可悲的是,当我们走上了一条路,就难以再回头。找东西的时间相比于单纯追求发展速度,需要投入节省的时间,并耗费更多的财务成本。

我们只有放弃才能获得,既然选择了如此就不能再如彼,选定了方向就不要再抱怨,只有坚定地选择才能保持既定的方向。有所得必然以有所失为代价,自然之道大抵如此!当我们造成了损失,至少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财务成本与智慧用来跟环境污染进行对抗了。

 

基于污染的抱怨与愤慨虽然值得理解,但我们总是感觉很脆弱,生命中即使不再多想,都已经充满了无奈;生活已经很是悲催,不要再平添烦恼;我们无法左右世界的发展方向,也无法影响到我们的时光,我们需要给自己与朋友缓解压力,而不是制造恐慌。

即使位高权重,在面对人性与天道的时候,都是人微言轻,无计可施的,因为无法改变结果的到来,同样无法延缓其进程。既然抱怨于事无补,却又让强化自己内心的痛苦与失衡,同时会影响到别人的好心情,我们又为何要抱怨?

虽然抱怨也能起到警示作用,但对于我们无法影响结局的事情,我们不禁问:能不能尝试着不要再抱怨?而让彼此的心态尽量得到平和,套用网络热词“小伙伴们还能不能一起快乐地玩耍了”?

 

更为微妙的是,很多人一面在抱怨污染,一面成为造成污染的因素。

假如不能影响大局,又不愿意从自身做起,减少污染,那么不如寻求一点自我安慰——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其实也挺美的,就如在面纱背后的美女,朦胧之中所产生的美,相比于没有任何遮挡情况之下的赤裸裸的美,显得更有神秘感。更令人浮想联翩,不是吗?

未来总是会有希望,希望就在不确定之中,如果一切都明朗而且没有悬念了,似乎也就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了。就如我们每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但在何时何地将以何种方式离开却是不能确定的,我们什么时候会遭遇惩罚与不幸。

那些道破天机者都要遭受惩罚,因为他们在破坏游戏规则的同时,也在干扰既定秩序。所起到的是坏孩子的作用。要遭到管理者的惩罚也是符合逻辑的,也是必然的。

 

贾春宝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