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图书语文错误(037)(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古兰经》)

陈嘉珉 原创 | 2014-10-31 09:29 | 收藏 | 投票

国内图书语文错误:http://www.chinavalue.net/chenjiamin/Blog_UC_5890.aspx

[马坚译《古兰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6月第4版,20136月第30次印刷。定价:88.00元。

1.  324页第5:“奉至[十二]至慈的真主之名”——句中“十二”一词应为“仁”字。看来这是五笔打字所误。

陈嘉珉20116

【简介】《古兰经》共有114章,每章分为若干节,共6236节,为方便在斋月(赖买丹月)诵读分为30卷,故在中国间有三十本古尔阿尼的俗称。

除第1章为祈祷词外,从第2章开始,《古兰经》大体以篇幅大小从长到短编纂,但也不尽然。《古兰经》不是按时间顺序编纂的,故每章间在内容上并无关联性。通常,《古兰经》被分为麦加章和麦地那章,对应穆罕默德不同时期的口述传统。

文献记载,公元610伊斯兰9月(斋月),盖德尔的吉祥夜晚,命天使吉卜利勒(或译加百列)向穆罕默德开始陆续传达启示;直至公元632年穆罕默德逝世为止。

穆斯林认为,《古兰经》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真主启示录,所以非常尊重,没大小净不得触摸。而且,由于《古兰经》原文是用阿拉伯散文体诗颁降,故早期穆斯林不主张翻译《古兰经》,认为翻译的《古兰经》只能表达基本含义,不能等同于真主的原话。

穆斯林认为,《古兰经》是安拉神圣的语言,是真主传达给人类的永久性法典,是伊斯兰教信仰和教义的最高准则,是伊斯兰教法的渊源和立法的首要依据,是穆斯林社会生活、宗教生活和道德行为的准绳,也是伊斯兰教各学科和各派别学说赖以建立的理论基础

《古兰经》中提到25圣人,分别是阿丹、伊德里塞、努哈、呼德、撒里哈、伊布拉黑麦、路推、伊斯玛仪莱、易斯哈格、叶尔孤白、优素夫、安尤布、舒尔布、穆萨、哈路乃、祖勒克富里、达吾德、苏来玛乃、伊里牙塞、艾里耶塞尔、优奴斯、则克令耶、耶哈牙、尔撒、穆罕默德,其中,阿丹被称为人类的祖先,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伊布拉黑麦被称为圣祖,他有两个儿子是伊斯马仪和易斯哈格,他和长子伊斯马仪是麦加天房克尔白的奠基人。

《古兰经》宣扬信仰真主我遵循我的祖先——伊布拉黑麦、伊斯哈格、叶尔孤白、伊卜拉欣、伊斯玛仪、伊斯哈格所崇拜的——独一的主宰——我们只归顺他。”“相信我们所受的启示,与伊卜拉欣、伊斯玛仪、易斯哈格、叶尔孤白和各支派所受的启示,与穆萨尔撒受赐的经典,与众先知受主所赐的经典;我们对他们中任何一个,都不加以歧视,我们只顺服真主。

穆斯林认为,真主在历史上不断派遣先知传达旨意,其口述的《古兰经》是真主最后的启示,顺从真主的旨意就是穆斯林,在复生日来临时穆斯林将进入永久的乐园,不信主的将堕入永久的火狱。信道者、犹太教徒、基督教徒、拜星教徒中,凡信真主和复生日(不以物配主者),并且行善的,将来在主那里必得享受自己的报酬。《古兰经》宣称,“这是一本阿拉伯文的经典,能证实以前的天经。《古兰经》是天经原本,是未被歪曲的经典。穆斯林要遵守《古兰经》第17章的诫命:易卜拉欣是第一个穆斯林,既不是犹太教徒,也不是基督教徒。他是一个崇信正教、归顺真主的人,他不是以物配主的人。

穆斯林认为,真主有99尊名创造天和地,造化重重黑暗和光明是天地的光明……引导他所意欲者走向他的光明。《古兰经》就是光明,是真主的路任何人也不配与真主对话,除非启示,或从帷幕的后面,或派一个使者,奉他的命令而启示他所欲启示的。《古兰经》承认穆萨的《讨拉特》(《图拉》)和尓撒(耶稣)的《引支勒》(《福音书》)为真主降临的经典。但穆斯林相信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经典都曾遭受人为的篡改,真主已经以其最终的完美启示《古兰经》代替了这些经典。而《古兰经》提及的众先知,也就是犹太教希伯来圣经的众先知。我确已启示你,犹如我启示努哈和在他之后的众先知一样,也犹如我启示易卜拉欣、易司马仪、伊斯哈格、叶尔孤白各支派,以及尔撒、阿尤布、优努斯哈伦、苏莱曼一样。我以《宰逋卜》赏赐达五德但以色列人和基督徒篡改经文,并抛弃自己所受的一部分劝戒。而穆罕默德带来的《古兰经》则是从真主降临的一部明确的经典,因受真主的护佑而丝毫未被篡改。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

—END—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