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腐败子女村”应成反腐特别关注点

谭浩俊 原创 | 2014-10-31 12:4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据媒体报道,中国今年发起了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 加紧海外追缉外逃贪官的步伐。特别是澳大利亚警方同意协助中国配合“猎狐行动”,协助查封逃往澳大利亚的中国贪官们的资产,更是让“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贪官们深切地感受到,海外不再是避风港。

 

据悉,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排名最靠前的几个中国外逃贪官藏匿地,这些地方甚至已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和“腐败子女村”。

 

众所周知,在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有被称作中国XX街、中国XX村的,主要是指中国人比较集中、中国产品比较集中、中国商人比较集中。没想到,短短的几十年时间,竟然出现了“贪官一条街”、“腐败子女村”的现象,可见,中国的腐败问题和贪官外逃现象已经有多么地严重。

 

事实上,这种现象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比较严重,且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高层也曾经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试图将潜逃到国外的贪官和转移到国外的资产追缴回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有效的举措和明显的效果。相反,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放开以及国企改革的推进,贪污腐败问题也进入了新的高发期,不仅贪污腐败案件迅速增多,案值也出现了大幅增加的现象。过去那种几百万、上千万的案件,在今天已经排不上号,数千万、上亿的案件,才能够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

 

也正是因为贪腐行为的进一步恶劣,贪官外逃转移的资产规模也是“水涨船高”,所转移的资产不断增多。按照澳大利亚“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莱恩的说法,在悉尼,很多1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豪宅都被中国经济逃犯买走了。可见,中国外逃贪官带走的资产数量是何等巨大、何等触目惊心。

 

既然媒体已经曝出了在一些国家出现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腐败子女村”,也就是说,哪些是贪官、哪些是贪官的子女,已经一目了然。那么,这些地方就应当成为我国反腐重点关注的地方,并与相关国家展开密切协调,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这些贪官绳之以法。

 

也许有人会说,由于我国尚未与这些国家建立相关的协调、引渡机制,解决贪官外逃的难度相当大。有时候,明知贪官在哪,也很难将其捉拿归案。客观上讲,确实如此。但是,这并不是让贪官逍遥法外的理由。按照《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我国是完全有条件与这些国家展开协商与沟通的,就象此次澳大利亚警方一样,不是通过协商与沟通,同意配合中国警方进行调查和查封贪官资产了吗?毕竟,贪腐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禁止的,都是需要狠狠打击的。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从制度上筑起牢固的防线,一方面,让贪官们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一贪就被捉;另一方面,有效防止贪官外逃、防止贪官向外转移资产。要知道,如此众多的贪官能够将资产转移到国外,并轻而易举地出逃,可能并不是他们的本领大,而是我们的制度松、监管弱。想一想,一名贪官从贪到逃,需要经过多少关口、多少审查环节、多少手续,如果有一个关口、一个环节认真负责并迅速举报,他们可能就无法贪腐和外逃。而这,恰恰是我国在制度方面的最薄弱环节。去年仅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出境的公职人员中就有 1100人没有按时返回,最终有714人确定为外逃,这样的事发生在严厉打击贪腐行为的重要时刻,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深思的现象。

 

所以,在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的同时,如何完善和健全反腐的制度防线,堵塞贪腐的漏洞,是非常紧迫而重要的一项工作。毕竟,不管怎样抓捕犯罪分子,都是事后补救措施,如果不能亡羊补牢,把制度防线筑牢,可能会出现一边抓捕,一边贪腐不断、外逃不断的现象。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