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祥裕:我去地坛寻找史铁生

曾祥裕 原创 | 2014-10-31 20:57 | 收藏 | 投票

 

史铁生与地坛  
 
             曾祥裕(中国易经社科院副院长)
 
史铁生与地坛
  
    北京地坛是北京风水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北京把天坛建在北京内城的正南方、将地坛建在正北方、日坛建在正东方、月坛建在正西方,其理论根据就是《周易》先天八卦图。而四坛中间就是皇帝的都城,由此可见,天、地、日、月坛所代表的卦位,与故都北京内城构成了先天八卦城。  
 
   地坛对应的先天八卦是坤卦。坤卦的卦象为“厚德载物”。其卦理为“柔顺有章,地德无疆,载育万物,滋养四方, 忍辱负重,动静守常,涵蓄博大,天下吉祥。”
 
   当我步入地坛时,此时正值北京秋风扫落叶时,我的目光在搜寻史铁生的影子。记得在史铁生病逝后,《天涯》杂志社倡议在北京地坛公园为史铁生塑像,“史铁生已将他的身体器官尽可能捐献给了需要者,骨灰也有意长留在地坛。为此我们倡议,由全国作家与读者自愿捐款,在北京市地坛公园建造一座铜质史铁生扶轮远眺的雕像,让思念他的读者能与他在地坛相逢”。
 
    
   史铁生与地坛结下不解之缘,在史铁生的好几篇小说中,都提到过一座废弃的古园,实际上就是地坛,他认为与地坛有缘分,并曾写下了《我与地坛》这样感动千千万万读者的篇章。史铁生夫人陈希米说,以前家住地坛公园附近,铁生一直很喜欢那里,“所以我想应该有所表达”。据悉,陈希米目前正与有关方面商量,有意将史铁生的骨灰撒在地坛的树林里,不留任何的地上标志。  
 
 
   当转过地坛一圈,我也没有发现史铁生雕像,让我失望。但是我转而想到也许他的骨灰也许在一个静悄悄的清晨或黄昏,由他的亲人撒在地坛那高扬的柏树下。我所走过的林中小路肯定留下了史铁生的轮椅的轨迹。他的灵魂深藏在树林中。
 
    
    人的身体是一个脆弱的躯体,谁都绕不过生老病死这一铁定的规律。“死是一件无须乎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是史铁生在感动无数人的《我与地坛》中的名句。
饱受痛折磨的史铁生,早就预感随时随地会与世长别,对死神的降临坦然应对。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史铁生参透生命的惮机,来去顺其自然。他生前多次重申这样的意愿,去世后不举行声势浩大的遗体告别。
    我曾读过史铁生不少作品,对这位“用生命书写生命”的作家,表示敬佩。他用顽强的生命力与病魔赛跑,用深遂的思想和人生感悟,点点滴滴渗透在一行行感人肺腑的文字中,催人奋进。
 
   我慢慢行走在地坛的林中小道上,生怕惊动已回归大地史铁生灵魂。史铁生用人生奋斗的经历演绎着“坤卦”,他身上不正是体现了坤卦所倡导的“厚德载物”、“忍辱负重”、“涵蓄博大”、“滋养四方”的精神吗?
 
     史铁生,你走了,走向那个不再与轮椅相伴的天国,你的灵魂遗存在你的不朽作品中,飞翔在地坛的上空!
 
(温情提示:赣州杨公风水学习班将于2014年11月20日在赣南日报社风水宜人工作室举办,欢迎有志学习者报名参加学习,名额有限,从速报名。联系方式:QQ421184777,电话13766307454,微信公众号杨公风水曾祥裕)
 
史铁生与地坛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