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真人秀与全家总动员(11月1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1-11 08:54 | 收藏 | 投票

 明星真人秀与全家总动员(11月11日)

 

关键词:传媒  真人秀  子承父业  抢跑  

 

雷楚年,不只在成都、在四川,乃至在全国来说,也曾经是响当当的———当年在汶川大地震中,这个彭州初中生,在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昔日抗震小英雄,今天沦落成诈骗犯雷楚年,成名后他借着自己的名气,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 

同样受到小英雄待遇的林浩,则辗转于电视台与拍摄现场的孩子,虽然在公众媒体都表示从未荒废学业,但实际都是根本没有时间去上课学习。有个“叔叔”用林浩的名义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负责帮林浩接戏,也帮他谈片酬,林浩现在的状态其实和职业演员差不多。

 

抗震救灾小英雄仅仅是个缩影,这个社会拥有巨大的力量,时刻创造机会让普通人成为明星,走上星途之后便开启了另一个阶段。据说很多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被星探发现,并被在商业社会过度开发,虽然早早地就承担起了养家重任,却难免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形成了难以弥补的残缺。

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媒体延续对公众人物的追捧,明星个人的休闲娱乐,甚至明星的“全家总动员”类型的综艺节目,明星也借助媒体的追捧延续在公众视野中的存在,他们都在博取公众的眼球的同时,让自己的全家出现在公众面前。

同时为了赋予更多的普世价值观,明星真人秀往往都被赋予诸如团队协作、亲子关系、极限挑战以及回归自然之类的主题。在市场得到媒体联动运作,吸引企业商家的赞助,总体而言,也算是一场多赢的游戏了。

 

看着人家玩着就把钱挣了,或者是刚刚出生不久就可以帮明星爸爸妈妈赚钱了,我们是应该宽容地接受并以平和的心态去欣赏呢?还是抑制不住羡慕嫉妒,并甩几句风凉话呢?或者这种风凉话本身就有“酸葡萄”心理在作怪,而宽容与平和是更为健康的心态,让自己避免很多纠结与失衡。

其实那些“早当家”的娃娃们过早地在媒体曝光未必是真心享受,毕竟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混生活,是需要有自身免疫力的。即使口碑很好的孩子,都要面对各种无中生有的谣言与指责,在其还未健全的心智中留下阴影。在自我的世界有残缺的时候就让TA走出来,无疑对TA是一种伤害。

 

其实即使不是公众人物与明星,其他人也都在努力得到这样的机会,只不过由于没有传媒的推动而不为人所知罢了,再普通的草根职工都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后,自己最为看重与疼爱的孩子能“接班”,古代的帝王将相更是如此。也正是因为看到世间竞争的残酷,而尽量给自己的后代划定出比较安全的生活轨迹。

每个生命都有权决定自己的生命轨迹,只有在面临重大决策的时候,作为父母才有责任给予相应的建议,某则便是侵权。所谓“子承父业”,一面是显示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但从某种意义上是剥夺了孩子对自己事业的选择权。

 

我们不反对父母以自己的孩子为骄傲,在展示自己的骄傲的同时,把自己在公众中所享受到的光辉与资源转移到下一代身上。让TA不仅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反而可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抢跑”,为其争取尽量多的机会。

从某种角度的动机分析,其实某些人不过就是用自己的孩子延续自己的事业,并不单纯是让TA继承自己的事业,为TA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推一把。媒体记者也纷纷买账,在职场的压力下,只要发现热点就去追捧。

越是公众人物就越是需要对自己的家人进行保护。相对而言,贾春宝还是更赞赏那些让自己的子女处在聚光灯所捕捉不到的地方的做法,毕竟孩子不是自己获取物质财富的摇钱树,而是需要自己悉心呵护的人。

 

贾春宝

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