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自己

张云计 原创 | 2014-11-12 20:47 | 收藏 | 投票

聊天

与老弟交流时,他讲道:自己管理自己,肯定没有问题;他作为部门的中坚力量,能力自然没得说,对外可以拓展、喝酒、谈判、嘻笑怒骂,而对内可以协调各个部门,设计、成本一一摆定,更可贵的是他本人还有超强的动手能力,写个纪要、PPT都有够快速且准确。作为团队的普通一员,他无疑是称职的。

但谈到管理整个部门时,他有点儿忧心忡忡,其一是不在其位不便谋其政;其二是整个部门有点儿散,说好了要开个会,大家多还是各做各的,不愿意接“着”。更有甚者,有个别兄弟能力差距非常之大,但脾气却处于“卓越”的水平:你讲一件事情、提个要求什么的,他经常会有八百个理由等着你,给你弄得很无语。

协调

现代的工作任务,多数不是单打独斗就可以完成的,特别是要想完成得出色,团队配合是必须的。

要形成团队战斗力,每个人都有相应的能力当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某种意义上讲一群能人聚在一起,团队能力(智商和情商皆如此)不升反降,团队中人力资源的匹配或者适中(适人适岗)是非常重要的。

分工是为了合作,如果不能形成有效的合作,分工的害处反而更多——无形中增加了协调工作量和协调难度。

要协调一个团队,协调者需要太多要素。就比如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仅仅凭话术、仅凭热情并不一定能够把一个团队协调好;与协调人的胸怀、包容同样重要的是能力,专业让管理更精彩、专业让办事的效率更高。

被协调

 

事情往往有两面,道理上讲一个人只能够有效管理自己,但绝大多数人更愿意协调别人,而不愿意管理自己。

我经常讲:被协调能力比协调能力更加重要。一个团队中,协调人肯定是少数,而被协调人是多数。

成功的团队要求大家能够主动融入团队,正所谓的人抬人高;主动向他人靠拢,向领导或管理者靠拢,更能发挥团队的技术能力从而提高效率。

知易行难,管理就是这样。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