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的爸爸”所折射的隐忧(11月15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1-15 11:37 | 收藏 | 投票

 “无能的爸爸”所折射的隐忧(11月15日)

 

关键词:制度  教育  

 

前几日,网络之间流传题为“无能的爸爸”的帖子,一个自称是北大博士毕业,分配到中国政法大学教课的新晋爸爸,给自己的新生女儿所写的一封信,详细叙述了自己在给女儿办理准生证的遭遇和内心感受。字里行间充满了无奈无助与绝望自责。

在贾春宝看来,无能的爸爸的帖子明显出自杜撰,就如广告与影视剧一样,如果用简单一句话总结,就是一个的高学历大学老师的苦闷,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现实的怨气,对体制的无奈,假如这是真实的,那么我们可以想像这位新晋爸爸每天在教学工作与家庭中所承受的极大压力与悲哀。

爸爸是否无能,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无法去对比的,所谓无能更多的时候是在对比之下的内心失衡。比如别人有的为什么我就不能拥有?那些比自己混的好得到的多的“别人”哪方面比自己强了?其实是哪些条件都不如自己,反而得到了比自己更好的待遇。

俗话说“人比人得死”,任何攀比在让自己有更强烈的进取心之余,也会助长内心的失衡与怨气。假如给自己的子女灌输这样的情绪,必然是有百弊而无一益的。

 

在这个明显阴盛阳衰的时代,儿女都可以借助两个家族的宠爱而将父亲的尊严置于不顾,每个父亲都生存在内忧与外患的双重压力之下。一面是要顶天立地赚钱养家,一面是相妻教子入得厨房,这些在绝大部分心智还未成熟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有些勉为其难。既然勉强,那就有更多理由在逃避。

 

人真的是可以憋屈死的。特别是作为全家顶梁柱的男人时刻处于“憋屈”状态,不管是对个人身心,对整个家庭乃至对整个国家与社会,都是有百害无一益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郝万山教授在百家讲坛中讲了一个故事。

郝万山说自己的两个学业有成的学生在性格造成的情绪的影响下的不同轨迹,天分和成绩比较好的被分配到县级中医院,差一些的被分配到了乡镇的卫生院。但最终,被分到县级中医院的抑郁寡欢,把自己跟同事之间的关系搞的很僵,最终英年早逝;被分配到乡镇卫生院的那个反而年轻有为,由于心态平和而逐步得到升迁。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性格决定命运,情绪决定生死的道理。

 

假如爸爸给自己贴上了“无能”的标签与评语,那么其实更多的是委屈与无助,实际上是在抱怨世态的不公。其实每个人所面对的命运原本没有什么不同,基于性格并受到情绪的影响之下,所采取的不同应对措施,会让自己的主观所感受到的和客观境遇产生天壤之别。

每个人都有抱怨的权利,却无权把这种负面情绪毫无保留地传给自己的子女与家人,那只会让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受到影响,对于局面的改观起不到丝毫作用。

我们宁愿相信这是暂时的发泄,也不愿意看到他等女儿长大了之后,真切地留给她细细品读。因为那会让他的女儿把自己生活与工作中的所有不如意都归结于爸爸的“无能”,不仅无法从自身找原因,反而会习惯抱怨,而且既然抱怨社会与制度不会有任何效果,那么也就只有抱怨自己的爸爸了。

更为遗憾的是这个高学历的爸爸用自己的鲜活事例证明了“读书无用论”,虽然貌似是为了闺女能在北京得到更好的条件去读大学,但这无疑起到了封杀自己的女儿从正规途径求学之路,因为即使用功学习,读到了博士,做了大学教师,都是无能之辈,如此他又有什么理由去督促孩子学习呢?

最为遗憾的是他建议女儿快快长大,拿到美国户口,因为拿到中国户口太难了。似乎找个老外嫁了或者不择手段地移民才是取得美好前景的唯一可行道路——这是一条什么样的不归路啊!

 

爸爸对自己无能的自责,在当下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每个自责或者是由于没有赚到钱,或者是由于没有给孩子一个优质的生活,总体而言带有深深的歉疚。在这种歉疚与自责的心理状态下,对于所应该有的担当就更多地采取逃避态度。

如果说诸如“无能的爸爸”这样的抱怨仅仅停留在自责的程度,危害尚且不大,但假如是妈妈的抱怨,大概就会成为夫妻反目、家破人亡的导火线了,而假如被儿女记在心间,会对爸爸有难以名状的藐视。

当严父的尊严荡然无存,不仅是家庭内部的悲剧,也定然会造成整个社会的悲哀。

 

贾春宝

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